close
椐史料記載,六丁六甲與四值功曹、二十八宿、三十六天將、七十二地煞等同為道教的護法神將。

《重修搜神記》載:元始命玉皇上帝陣詔,喝玄武披發跣足,金甲玄袍。皂纛玄旗。統領丁甲。丁甲之名來源於天干地支,丁神六位:丁卯、丁巳、丁未、丁酉、丁亥、丁丑;甲神六位為:甲子、甲戍、甲申、申午、甲辰、甲寅。丁神六位支為陰,蓋為女神,甲神六位支為陽,蓋為男神。

《續文獻通考》:「丁卯等六丁,陰神玉女也。甲子等六甲,陽神玉男也」。六丁六甲神位雖小,但在道教中卻非常重要,經常被道士所役使。

《後漢書‧梁節王傳》記載,漢代方士已經有役使六丁六甲的方法,先行齋醮,然後召六丁神,「可使致遠方物,乃知吉凶也」。

唐韓愈《調張籍》詩曰:「仙官敕六丁,雷電下取將。」

張萬福《傳授三洞經戒法篆略說》:「陰陽翕辟,萬二千物具而有神焉。主之者,六甲也……六甲者,一切之綱紀也。」

南宋王契真編《上精靈寶大法》卷二:丁丑延我壽、丁亥拘我魂、丁酉制我魄、丁未卻我災、丁巳度我危、丁卯度我厄;甲子護我身、甲成保我形。甲申固我命.甲午守我魂、甲辰鎮我靈、甲寅育我真。

如今《道藏》中存有《靈寶六丁秘法》和《上清之甲祈禱秘法》,且《靈寶六丁秘法‧後序》中稱六丁「能長能短,能有能無」。道教還有一種六甲符篆,用來「驅惡驅耶」。

《雲笈七羲》卷十四稱:「若辟除惡神者,書六甲六丁等持行,並呼甲寅,神鬼皆散走。」後來此就演變成六丁六甲神。道教所塑造信奉的神仙世界,彩雲華宇,瓊樓玉字,天上有神靈居住的帝鄉天堂,地上有得道修仙之地的福地洞天。渴望死後得道成仙,擁戴金童玉女,六丁六甲;憑虛御風,瓊液金丹,隨欲所之。

取自:鑒識宋代陽燧鏡 (江用虎 2005.10.28)
摘自: 《藝術市場》200504
編輯:朱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