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首見! 西伯利亞永凍層正快速溶解 恐加速全球暖化
【東森新聞報 記者周永旭/編譯】

科學家警告,西伯利亞西部的永凍層正在經歷史無前例的快速融解,可能會嚴重加劇全球暖化的現象。

最近才結束當地研究行程的科學家在11日於「新科學家」期刊上發表的文章中指出,這片面積達100萬平方公里,約等於法國與德國面積總和的永凍層,正經歷過去1萬1000年,也就是上次冰河時期結束以來首次的快速融解。

西西伯利亞這片永凍層是世界上最大的泥煤田,科學家擔心一旦解凍之後,將會數放出數十億噸的沼氣進入大氣層,而這種溫室效應氣體比二氧化碳活性強上20倍。

俄羅斯與英國的科學家在研究中發現,最近之前還是一片凍土荒原的西西伯利亞地區,地貌開始出現一塊塊泥土和湖泊,有些湖泊直徑甚至長達一公里。

俄羅斯的吉爾波丁博士告訴新科學家期刊說,這種情況是「生態系的山崩,可能無法逆轉,鐵定與氣候暖化有關」。

他補充說,永凍層解凍的情況,可能開始發生在三或四年前。

研究氣候的科學家看到這項發現都極為震驚,並且警告未來全球氣溫增高的幅度可能因此得再向上修正。

在2001年公佈的國際研究報告預測,從1990到2100年間,全球氣溫將上升攝氏1.4到5.8度,但是當時的估計來自僅計算已知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

西西伯利亞是全球增溫最快的地區,在過去40年溫度已上升攝氏3度。

科學家尤其擔心永凍層,因為一旦永凍層開始融解,露出的將是荒涼的地表,因此其受熱會比冰和雪更快,進而加速永凍層的融解。

自從上次冰河時代結束以來,西西伯利亞的泥煤田就一直排放出沼氣,不過,多數的沼氣都被封在永凍層內。

根據研究,這裡的泥炭田內大約藏有七百億公噸的沼氣,是全球是封存在地底沼氣的四分之一。

英國科學家的研究則指出,雖然永凍層完全融解還需要數十年,因此這些沼氣不可能一夕之間全部釋放出來;但是計算未來一百年的釋出量後卻發現,西西伯利亞泥煤田每年平均會釋放出七億噸的碳進入大氣層,大約與全球所有溼地與農業活動每年的排放量相同。

因此,大氣層內二氧化碳的數量將會加倍,導致全球溫度增加10%到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