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jpg
嗯,我對祈小嵐的話還略有同感
"原本以為離開了曾經狂熱的視覺系之後,錢應該會少花點了吧。"(本文中未說明處均為日系視覺系)
結果,省下來的只有買雜誌和周邊的錢(os:這樣也省不少了吧…*汗*)
比較不同的是,我在聽視覺前,就常聽西洋音樂了,再加上二專兩年來,開始慢慢聽一些不錯的中文及日文的主流音樂
視覺系只是半路殺出讓我偏過去好一陣子而己*笑*
其實視覺系這種東西會到後來整個聲勢下滑,我個人認為因為新出來的團,太拘泥於"視覺"兩字,及這兩個字期望會帶來的效果。其實"視覺系"最早是從歐美開始,x japan,也是受到kiss的影響,一般樂評人將此類音樂稱作"華麗搖滾"


從音樂風格去理解「華麗搖滾」會被搞得一頭霧水。這個名詞本身不太像一個音樂風格,主要指的是樂手強調自身舞台和媒體上形象的華麗、歌劇式的視覺效果,玩的音樂可能是前衛搖滾、重搖滾、重金屬、龐克、哥德、...等等。七○年代初英國的一批搖滾樂手如Gary Glitter、Roxy Music、T. Rex、David Bowie、...等等最早被稱為華麗搖滾。他們的共同特色是濃粧艷抹(有時候不男不女)、性感(男性的性感)。這類樂手在七○年代的英國數量之多,可說是現象或風潮。Glam Rock: a Bias History of UK談到這段時期的華麗搖滾風潮。他們歌詞內容分兩種極端,一種是天真、簡單,像T. Rex;另一種則帶入嚴肅的藝術氣息,如David Bowie、Roxy Music。我看過一份資料(大概是《Rock & Roll : an unruly history》這本書吧),說Davie Bowie於一九七二年的專輯和演唱會「The Rise & Fall of Ziggy Stardust」(一場豪華的搖滾歌劇)後,媒體開始稱這種表演風格為「華麗搖滾」。
後來美國好打扮的樂手也越來越多,但他們不完全像英國的樂手,走藝術或中性路線,像Alice Cooper加入恐怖歌劇的成份。Kiss立下了另一個里程碑。後來的龐克、新浪潮、哥德的打扮,都受華麗搖滾影響。…<詳全文>
文章引用出處"音謀筆記"


其實視覺系的音樂類型是不受限制的,因為他們的特色就是讓華麗的外表和音樂讓整體更受矚目,但是日系視覺似乎自成一個流派,走的是搖滾路線,又要華麗又要歌德又要黑死又要和風,結果最後就是搞不清楚他們到底是什麼樂風,什麼都是,又什麼都不足。
很多樂團,視覺系起家,但玩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想要脫離視覺系,因為受限實在是太多了。我個人認為像是Dir en grey、陰陽座,就是比較成功的樂團,他們雖然視覺,但是他們的音樂類型不受限制,也很清楚自己要走怎樣的音樂路線。
至於那些商業樂團,最後脫離視覺系開始走pop路線,其心情也不難了解,視覺系,不管怎麼定位不清,也還算在非主流之中。
所以最後,視覺系這朵艷麗的花,還是沒有辦法持久的綻放。


不過,話說回來,也因為視覺系,讓我聽的音樂選擇又多了些。
雖然現在很少在聽視覺系的音樂了,但是視覺系曾經出現過的音樂類型,我卻會開始細分去聽一些國外的樂團,不能說聽的有多專業,但是音樂給人的感覺,不是放鬆就是發洩,所以我當然不會很仔細的去研究每個音樂類型的不同處,只是自然而然就會越聽越多元。
但對於視覺系的美學,我還是很喜歡就是了*笑*


**。.**~~~**.。**華麗分隔線**。.**~~~**.。**
pic:我家的Dieさん,304號室.白死之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