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047.jpg
「你們怎麼是女生在開臉?」
嗯…這是星期日出陣前開臉時,一個某處的人跑來觀看聊天的時候問的
學生在學習這種民間陣頭的時候,如家將、官將,似乎都習慣找女生學開臉
一方面是人手的問題
一方面好像是因為覺得女生比較會畫畫?
不太清楚,因為我也不是一開始成立就有在努力的前輩們
不過是個還在學習的後輩
但是參加過幾次這種比較正式的廟會,而非純表演形式的活動後
深深感覺到
若是真的想要與地方融合,或是深層的了解這個文化,那麼將團真的是一個完全屬於男性的活動,女生只有站在旁邊看的份若是以"傳承"為主題去做一個文化的研究或延續
那麼大學生就不能天真的以自己想要突破創新的想法去做
否則永遠就只能在打著"大學生比較清新不易惹事"的形象,去接一些阿里不達所謂民俗或是藝術的單純表演,只有型勢,沒有內函;
與地方之間,就是有著這麼一點的格格不入,大學生研習將團的必要性,就仍需考慮了。
當然以上只是我個人稍稍接觸後的一些淺見

主要還是覺得,應該還是儘量找男生來學開臉,找男生來學習與將團有關的事務,人手非常不足的時候,才找女生幫忙(當然一定會有人手不足的問題)
雖然很喜歡弄將團的東西,但我是個女生,面對這種問題時,就算心有不甘也只能摸摸鼻子,因為我認為禁忌就該尊守,這是我較保守的思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