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05 04:09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文化局昨天表示,竹市首次以文化資產保存法將北管戲曲、玻璃傳統技藝等傳統藝術登錄無形文化資產,竹塹中元城隍祭典活動列為新竹市的民俗活動,另竹塹北管藝術團、新竹市竹塹玻璃協會、新竹市風城藝術玻璃作家協進會及新竹都城隍廟則列為保存團體。

文化局表示,這次登錄的「北管戲曲」、「玻璃傳統技藝」及「竹塹中元城隍祭典」是竹市具代表性的地方特色文化資產,文化局未來會透過教育宣導,讓民眾對無形文化資產有更多瞭解。


市府秘書長兼文化局長林松表示,傳統藝術屬於「無形的技能與藝能」文化資產,民俗則是民間「無形的風俗、信仰、節慶」,透過登錄為文化資產,未來政府會協助保存團體進行整理、研究、保護、傳承、推廣。


其中「北管戲曲」是台灣普及的藝文活動,各地閩客村莊都組織規模不等的「子第團」,在台灣戲曲發展過程中,新竹地區的北管戲佔有重要地位。


而「玻璃工藝」也因新竹蘊藏燒製玻璃的矽砂原料和豐富的瓦斯天然氣,成為台灣地區玻璃產業發展的重鎮。像「拉絲編織」、「空心吹製」及「實心雕塑」傳統技法,都是新竹市的特色與技藝。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05/78/1wauz.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