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1/03 04:09

記者吳俊鋒/專題報導

有應公集體入祀大廟,民俗專家、學者都認為得道的孤魂鬼,在神明的保薦下享人間香火,自我修行外,也渡化眾生,具正面的教育意義,這是好事一樁。

台南市文獻委員鄭道聰表示,有應公本為共祀之廟,隨著時代演進,不同年代的骨骸甚至會被放在一起供奉,變異性較大,只要地方信仰中心的神明首肯,任何變遷都可能出現。雖然有應公升格神職,需地方大廟同意策封,但像新港堂這樣集體入祀的例子確實少見。

精通易經、風水的長榮大學教授王瑞生則認為,無害人之意的孤魂野鬼入祀廟堂,兼具勸善的教化功能,策封神職的有應公,他日修成正果,順利在天庭歸位,也算功德一件。

有20年道長資歷的周忠信認為,其實宗教始終來自於人性,任何信仰也都強調勸世行善,這樣的結局功德圓滿,最好不過了。世人要辦理冥界的事宜,卻一切以神意為主,形成特殊的3角連結關係,這就是宗教信仰,而新港堂集建了如此多的有應公,堪稱名符其實的「萬聖廟」。

南科管理局長陳俊偉說,有應公集建,解決園區規劃的問題,又彰顯了宗教人性關懷的面向,一舉兩得。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03/78/1cd7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