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1/03 04:09

記者吳俊鋒/專題報導

為了加速整體開發,南科管理局遷建分佈各地的10處有應公,集中供奉於堤塘湖旁的新港堂,原本棲身荒郊野外的無主孤魂,分別獲封官晉職,升格入祀大廟,共享人間香火,在年產值超過5000億元的園區裡,上演起罕見的「神鬼傳奇」。

園區開發 請神解決鬼事

南科尚未開發前是農場,一望無際的甘蔗田裡,常見所謂的有應公廟隱身其中,甚至位於道路上或工業用地,為了建設,需即刻遷移,但礙於民間風俗,又不能隨便搬動,讓園區籌備處備感棘手。

其實園區動土奠基時,親臨主持的前總統李登輝就指示籌備處要提出集建有應公的土地,經費由國科會負責,但因搬遷工程浩大,案子成了燙手山芋,延宕8年之久。

3年前,新市鄉公所接受南科管理局委託籌建,當時的主任秘書鄭枝南展開田野調查,只是遷動有應公廟,地方反對聲浪迭起,執行上面臨龐大的民意壓力。

有應公升格 入祀新港堂

為 了讓園區能夠順利開發,只好顛覆傳統的宗教思維,讓有應公獲得策封,才能入祀新建的大廟,由於新港堂位在豐華村內,鄉公所遂請當地的信仰中心新昌宮保生大 帝出面,藉助神力解決鬼事。保生大帝同意串連新市境內25座大廟的眾神明,聯手為有應公保薦,因此設壇祭祀,展開半個月的奏天科儀。

最後,新昌宮降壇諭示,各界見證下搏天公杯,玉皇大帝同意10位有應公的奏職,主祀甘港樹王公,稱之「鎮港元帥」,其餘也都封賜神號,升格成功,自此信眾拜祭時不能再用紙錢,而改以壽金。

斥 資4000萬元興建的新港堂2年前完工,入祀的有應公,包含太爺陳萬應公廟、道爺萬人公廟、道爺王元帥廟、道爺賜福宮、甘港樹王廟、新港樹王廟、大聖公 廟、水流公廟及善化三抱竹義民廟與安定萬善堂等共10處,挖出無主骨骸近千門之多,超渡醮事後,全部移至孝思堂。樹谷園區基地內的什姓公、萬聖公與太爺公 等,後來也比照之前的模式遷建,總計入祀新港堂的有應公達13位。

鄉公所則在新港堂內規劃地方文化館,定期策展,為屬於宗教信仰的神鬼傳奇,增添了不同的藝術風情。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03/78/1cd7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