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台南訊】文建會日前同意補助六十萬元,協助修復台南市二級古蹟北極殿內的潘麗水壁畫十一幅及門扇六樘。文化觀光局表示,預計明年初動工,半年內會完成修復工程,配合北極殿舉辦建醮大典。

北極殿內共有七堵壁畫、一堵書法作品及三組門神彩繪,均為已故府城彩繪大師潘麗水的作品,繪製時間分別在民國六十八年、七十年,目前多已斑駁。

文化觀光局古蹟維護課技士吳坤明表示,殿內的壁畫以「前漢三傑」和「伏虎尊者」的毀損情況最明顯。「武當聖蹟」的書法與「水落石出」兩幅壁畫,則因長期香火繚繞,蒙上厚厚煙塵,而漸泛黃、褪色;門神彩繪也有龜裂、色澤脫落等現象。

台 南藝術大學古物研究所人員最近也到現場勘查各作品狀況,研究與記錄損害現狀,並擬定修復的方案、工時與經費。修復時將採用具有「可逆性」的修復材料,避免 造成作品二次傷害,且盡量保存原有的材料,以減緩環境與歲月對文物的破壞為目標,讓更多人能欣賞台灣早期的寺廟彩繪藝術。

潘麗水從小受父親潘春源影響,傳承父親的建築彩繪事業。他的彩繪作品眾多,包含大天后宮、北極殿、府城隍廟、吳氏大宗祠、西華堂、法華寺、東嶽殿等寺廟內的壁堵。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8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