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2/9

【本報彰化訊】彰化田中鎮順天宮供奉十六公分高的三帝爺神像,是明末陳氏先民從武當山迎請渡海來台,是全台歷史最悠久、最獨特的玄天上帝神像。
田中順天宮主委陳深淵指出,十八年前,順天宮曾到武當山祖廟尋根謁祖,經武當山諸道長驗證,確認順天宮供奉的開基神尊是紫霄宮空神龕內的三帝爺,特賜一枚玉璽及七吋玉劍給順天宮當鎮宮之寶,每逢三、六、九救世期,廟方都會請出玉劍幫信眾消災解厄。

順天宮位在田中鎮山腳路五段,早年只是土埆茅屋,曾三度重建,目前的規模是四十年前重建而成。順天宮總務周賜永說,明末陳氏先民以竹筏渡海來台時,就靠這尊三帝爺一路庇佑,從鹿港登陸後,北上到新竹,後來帝爺公自己決定南下,經輾轉跋涉,落腳在現址。

順天宮正殿上方一面被香火薰黑的「北極英靈」匾額,落款時間遠溯清朝康熙元年,陳深淵表示,相信這是全台供奉玄天上帝的廟宇中,歷史最久的匾額,因而分靈的廟宇遍及全台。

四十年前,信眾再度集資重建順天宮時,工人在廟宇後面山崙的相思樹林整地時,挖出四件形如帝爺座前的龜、神將軍的樹根,信眾稱奇,並視為鎮廟寶物。

里民周志和經常向信眾述說帝爺顯靈救他的神蹟。「第三度重建時,我才二十八歲,我一個人走進廟內工作,突然磚牆崩塌,我被埋在磚瓦堆裡,沒想到我竟然只是左小腿開放性骨折而已。」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061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