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8/14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民權路二級古蹟北極殿歷史悠久,主祀玄天上帝,殿內由潘麗水在民國民國五十九年間親自操刀、繪製的門神彩繪更是為人稱道。近年因年久 失修,畫作逐漸脫屑、剝落,市府文化觀光處委託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所勘查、記錄毀損情況,以潘麗水之子潘岳雄為首的修復團隊昨天也開始著手修復,預計今 年底完工。

北極殿創建於明永曆十九年(西元一六六五年),廟內保存許多明清時期的古文物,潘麗水曾為內部的三川殿創作門神、壁畫彩繪。

據南藝大古物維護所調查,潘麗水創作的門神彩繪共六扇,以「翻天覆地金龍彩繪」門板劣化的程度最嚴重,除了表面有明顯不當的添色,彩繪底層的披麻有多處脫落,木板結構也明顯變形、龜裂。

「看到畫作逐漸損壞,心情相當感慨」,潘岳雄說,當年父親參與門神彩繪,自己也在旁協助,沒想到如今畫作卻殘破不堪。還好有市府和廟方的信賴,才能受邀參與修復,會全力和南藝大出身的修復師吳慶泰合作,一起將門神彩繪作品恢復昔日風采。

潘岳雄表示,修復過程繁複,包含攝影記錄、除塵、加固、濕式清潔、移除不當全色、縫隙缺口填補、罩保護漆、撰寫修復報告書等,另會擬定日後的維護計畫,總工程經費約六十一萬元。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933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