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完《彩虹下的幸福》後,緊接著又看了這部《潛水鐘與蝴蝶》。其實我也早早就知道這部片了,但片名不太吸引我,也沒去注意內容,直到開演前姑姑快速的把大綱講給我聽,然後就開始看電影了。

看完後,只能說:幸好我沒錯過這部片。

其實,這部片的劇情說來簡單,請試想,當你在人生最巔峰、事業最得意或生活最幸福的時候,突然有一天無預警的,全身就攤瘓了,連語言的能力都喪失,只剩下左眼可以動,以及清楚的意識。你會做何反應?那種其實什麼都知道,卻什麼都不能表達的痛苦心情,看了這部片完全可以體會。就是這麼好的拍攝手法,讓觀眾站在主角的立場看這個世界。包括當他的右眼雖然能看但不能眨時,醫生為了避免他感染角膜炎,便將右眼給縫了起來時,那種身歷其境與不能接受的恐懼感,真是難以形容。

這樣的一個人,也許有些人就自爆自棄了,也許社會就放棄他了,但是他最終還是沒有放棄自己,也不想讓社會放棄他,雖然他的靈魂就像被限制在潛水鐘裡,(潛水鐘是一種無動力單人潛水運載器,由於早期的潛水器是由一個底部開口的容器,外形與鐘相似,並又大又笨重,故得此名。)但他的靈魂卻可以像蝴蝶一樣自由的飛舞,所以他說「我發現除了左眼之外,我的靈魂與思緒也是可以自由活動的」所以他用他的左眼,將他的思緒透過文字呈現給大家。

我沒看書,但聽說書很好看。電影也拍的非常寫實,誠心的推薦給親朋好友們。

延伸閱讀:
「閉鎖症侯群」與「運動神經元疾病」的異同
聞天祥影評-潛水鐘與蝴蝶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