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圓山訊】全台歷史最悠久的日治時代木構建築臨濟護國禪寺十九日舉行上梁典禮,整體維修工程明年三月完工,屆時將舉行盛大法會正式對外開放。

臨濟護國禪寺工程上梁典禮由淨心長老、真光長老、悟潔法師帶領下祝禱、灑淨後,再由木作匠師吊裝棟梁上梁,建築師李重耀、中信營造等單位觀禮,儀式隆重莊嚴,寺方也準備湯圓供眾,象徵工程邁入圓滿階段的喜悅。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西元一九○○年興建、隔年完工的臨濟護國禪寺,是日本佛教在台灣地區宣教的重要場所,也是台灣唯一冠以「護國」之名的佛剎。

全寺為仿宋式禪寺,其中大雄寶殿為木構歇山重簷式建築,仍然保存完好,是全台存留日治時代木構式建築中歷史最悠久者。近圓山足球場側的山門匾額,是書法家于右任於民國五十二年所題字,深具歷史價值。

文史學家李乾朗表示,全台最大日治時代木構建築本來是位於萬華區的西本願寺,但民國九十四年被燒毀後,臨濟護國禪寺就繼之成為最大建築。

早年寺門朝南,門前還有蓮花池,後因寺旁玉門街開通,寺門轉朝西向以便信眾出入,蓮花池原址也變成今日的公園。

由於護國禪寺歷史悠久,木材早因雨水、白蟻侵蝕而毀損嚴重,文化局自民國八十九年開始編列古蹟維護補助經費,歷年來累計補助一千四百三十一萬元進行修復工程。文化局表示,維修經費超出一億元,主要經費由寺方自行籌措,並由日本相關單位資助才能維修。

此次整修所用的建材全是檜木,且以宜蘭檜木為主,少部分由越南進口。李乾朗說,現在檜木快買不到了,寺方還特地蒐羅檜木進行整修,十分難得。

寺方表示,目前計畫用透明保護漆保留檜木修整痕跡,並鋪上遠至日本名古屋訂製的仿作黑瓦片,做工精致講究,將呈現莊嚴禪寺的原貌。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43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