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閣
說到北港媽祖遶境,除了以炮聞名之外,另一個值得一看的就是真人藝閣了。藝閣是台灣廟會陣頭中傳統的文陣之一,連橫《雅言》中曾有形容:
迎賽之時,輒裝「臺閣」,謂之「詩意」;而多取小說牛鬼蛇神,見之可曬。夫「臺閣」既曰「詩意」,則當釆詩之意、附畫之情、表美之術,以成其高尚麗都之致,而後足以盡其能事。唐人絕句之可為「詩意」者甚多。如「沉香亭畔」、「銅雀春深」,活色生香,風流綺絕;而「豆蔲梢頭」、「珠簾盡捲」,尤足以現其盈盈嫋嫋之態。前年稻江迎賽,江山樓主人囑裝一閣,為取小杜「秦淮夜泊」之詩。閣上以綢造一遠山,山下為江,一舟泊於柳下。舟中人紗帽藍衫,狀極瀟洒,即樊川也;旁立小奚。樓中麗人手抱琵琶,且彈且唱。遠山之畔,以電燈飾月;影落水上,夜色宛然。而樓額書「江山樓」三字,一見知為酒家。是於詩意之中,復寓廣告之意,方不虛耗金錢。先是,余居臺南,見迎天后裝閣極多,毫無意匠,乃向當事者言。翌年,綢緞商錦榮發號石秀峰氏請余設計,為裝「天孫織錦」,以示綢緞商之意。博望船頭,又置支磯石一方,主人之姓也。閣上器物悉以綢緞造成,復以探照燈為月;月旁七星,以七色電燈為之:光輝閃爍,狀極美麗。觀者數萬人,莫不稱讚,而「詩意」之能事畢矣。
藝閣
過去都是真人在上面裝扮,看文獻時常會寫真人藝閣的沒落一部份的原因與衛生不佳有關,但我想其實衛生問題應該只是其次,坐在上面太累太辛苦及社會大環境的改變才是最大的問題。總之現在在一般廟會中比較常見到的藝閣,其實都是同樣有各類傳統題材或宗教題材的電動花車,而且多半搭配電子音樂、舞曲,「詩意」早己蕩然無存。也因此目前仍維持真人裝扮的北港藝閣自然成為重要的焦點之一。

北港藝閣上幾乎都是小朋友,過去父母會讓孩子在藝閣上裝扮以祈求孩子順利成長與平安。小朋友則會往下丟各類平安糖果、物品。
藝閣
藝閣
藝閣主題豐富,現在還有外國交換學生也來體驗藝閣。
藝閣
船型的藝閣非常有特色。
藝閣
甚至連與北港友好的白沙屯媽祖至北港進香也成為藝閣的主題。
藝閣
藝閣

除了炮、藝閣及其它各類陣頭外,神轎也是很大的看頭。
祖媽
今年有幸陪同第二代祖媽轎走過最後一年的遶境,接下來將會成為重要文物保存起來。

北港媽祖遶境能體驗的文化、信仰、傳統藝術各方面實在太豐富了,超過24小時的體驗,竟得寫五篇才能大略陳述。這是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需要眾人的參與維謢及改良,才能好還要更好。
北港境主福德正神 金福綏
(北港這次各轎班自製的紀念品,小轎班衣香火袋。其它轎班如何不知,但金福綏轎班需當天跟到最後的人員才能拿到,我們雖跟到最後也得託學弟之福才幸運得到。)
北港朝天宮零錢包
(朝天宮零錢包,是我看廟會這麼多年以來買到最開心的週邊商品了,而且眾人看到都說讚呢!)

更多照片請至:
http://www.flickr.com/photos/catalanta/sets/72157629426311884/with/7187874588/

延伸閱讀:
臺灣民俗香陣百科-藝閣花車類
北港溪雜誌-北港藝閣遊行 重現傳統風華
閱讀雲林-傳奇滿車斗的藝閣大師顏三泰
自由電子報-神轎邁入第三代 北港祖媽轎 87歲老師父再監造
台灣遊行文化 藝閣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