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西港香送王。蟑螂們為了拍照,己經站在第一排還踩椅子、梯子、舉腳架,完全不顧後面眾人的死活。)

或許常跑活動的人己經知道這個名詞。或許有些人早已受過這些人的氣還不知他們被這樣稱呼,總之在台灣攝影界有一大群老鼠屎。不但打不死,並且非常粗暴嗜血。其它活動的狀況如何我不清楚,但對於常跑廟會的人來說,一定很有感覺。其實網路上不少文章及論壇都有在討論及痛斥這些蟑螂現像。明知寫了也沒用,但我還是想自己也來寫一篇。

先說攝影蟑螂的由來吧。不說大家也猜的到,在一直不景氣的台灣,使用高級單眼相機的人數居然節節攀升,大多數的人沒有受過什麼專業的訓練,只需要有錢即可。有了好的相機,當然需要好的裝備,當這些東西都穿戴起來,就算只是生手中的生手,走在路上還是很有風。這種形式上的角色轉換力量和廟會中的扮神或是動漫的cosplay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也因此,就算這些人才第一天碰到相機,拍起照來那個氣勢可比神明附體,威風凜凜,好不神氣。所以有人也戲謔的稱呼他們為「攝影大神」(當然,裡面也不乏一些以攝影來說算是好手的),這群大神只怕黑道流氓,其它的管你是誰,他們可是連神明都不放在眼裡,是標準欺善怕惡代表。而這些蟑螂成群、落單都有,來源大約都出自於各地的「攝影協/學會」或是「某某攝影班」,前者更可說是惡名昭彰。

(2006年東港送王。眾多腳架與鐵梯在沙灘上形成一堵圍欄,因擁擠而碰撞到的民眾還會被怒罵。)

不過廟會場合中拍照的人多,並不是真正的每個人都是蟑螂,那麼該如何分辨蟑螂呢?為了避免錯殺良善,在此具體的形容蟑螂的作為:

●無恥。只淮他擋別人,不淮別人擋他。而所謂的別人,上至天界下至陰間,除了黑道流氓,其餘一概都算。
我想最有名的就是過去新莊大拜拜曾有蟑螂在喊班儀式時直接擋在官將首正前面,還有那位直接蹲在天公爐下被官將首拜的;今年蘇厝長興宮送王時擋在王船與香案之間在儀式時拍照並接受儀式耆老跪拜的…etc.

●無禮。只顧自己方便,不顧他人感受。這群蟑螂的世界只活在觀景那小小的框框裡,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
要求、命令被拍者按照他們的指示擺動作。根據我在FB上一位新莊街官將先鋒會的成員透露,他們還曾遇過要求他們重跳一次的蟑螂,今年西港香送王時也有要求被拍著做出他們想要動作的。

●無良。蟑螂不愛早到,他們喜歡在最後一刻才到、甚至晚到,因為這樣可以以「從後面擠不進去」這樣光明正大的理由直接用推擠的方式插到最前面。
在我曾經還只使用小DC拍照時,有一次在保安宮前為了拍廟會早早的便前去卡位,在遶境進行了一陣,一位身形碩大的男子衝上前來看了一眼我的相機,立刻直接擋在我的正前方,自顧的拍了起來,連一絲縫隙都沒留給我;有一次拍保安宮的過火,我同樣早到而站到第一排,一位裝備專業的太太在最後一刻才到卻想硬把我擠走…etc.

●無知。蟑螂只講求畫面的可看性,到底拍的對像是什麼不重要,也不作功課。
所以在各個知名的香科、瘟王祭典中,雖然許多特色陣頭表演內容同樣精彩,蟑螂卻永遠只知道拍最後王船被燒的畫面;我曾在淡水沙崙看過火儀式時,一名女子拿著她的單眼,大聲的問接下來準備過火的廟方人員「你們待會會用跑的嗎!!」被無視後,又在開始過火時大叫「怎麼不是用跑的!!」我想她可能以為過火是很激烈的活動吧。

(2006年大龍峒保安宮過火。其實有些地方過火廟方會希望大家慢慢走就好,因為鹽、米下的碎碳是極高溫的。廟方人員不是乩童,只是一般人,快走或跑的話有可能因跌倒而鏟起下方的碳火,非常危險。同樣的儀式在不同的地方表現方法自然不同。)

這當中,我特別想拿出來講的一件事。對我們女生來說,這些蟑螂中最過份的,是一些「歐巴桑蟑螂」。歐巴桑不要臉,天下無敵,除了以上症頭一定都有,最可惡的是她們專找一般的女生、沒什麼特別裝備的女生推擠、碰撞。真正的女人為難女人,不要臉到極點。


(2006年東港送王。或許以後不管怎麼拍都拍不到乾淨完整的畫面了。)

如果有人看到這篇文章正好是攝影協/學會或某某攝影班的成員,請不要當老鼠屎(也許還有做田野的學者或學生也是這個行徑);或是被這些老鼠屎害到感覺被污名的請抵制這種行為,謝謝。拍照不只是紀錄,也是一種感性,更需要經驗的累積及照片本身的內涵。不是說腳架、鐵梯不能用,而是要禮讓。拍完後請離開或放下或蹲下讓給其它需要拍照的人。現在廟會進行中陣頭之間會打架的少了,反而去攝影的人開始打架及口角了,實在很可笑也很可悲。

以下歡迎朋友留下自己所見過、聽過甚至搏鬥過蟑螂的事蹟。本篇歡迎分享、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