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高興暨《練習曲》《刺青》後又是一部屬於台灣人自己的電影,是不需要在標題後面註明電影名稱原文的電影。

我從以前就一直認為,國片之所以走向低迷,是因為沒人肯願意拍出觀眾想看的電影。在對於藝術片的認識與教育都明顯不足的情況下,我們只有堅持己見拍出心中所謂「電影」的導演,在國外屢屢得獎卻得不到國內觀眾的認同,沒有票房便得不到政府與企業的支持。不能說是這些導演的錯,但觀眾的確不會想花錢進戲院看難懂的片子。

台灣人己經很久沒有一部是屬於自己,又屬於大家的電影了。當我去長春戲院看那一部部屬於該國又票房破億的電影時,總覺得也該輪我們要來一部這樣的電影了吧。如今,總算是出現了一部真正屬於台灣人共同擁有的電影。從《海角七號》可以看到,民眾從來不會不支持國片,即使沒有強力的宣傳,一個受到觀眾喜愛的片子仍舊可以從票房看到實力。或許台灣的導演還必需在藝術、訴求與商業片中尋求平衡點,但至少現在是個好的開始。

就我個人而言,《海角七號》的成功是從《刺青》與《練習曲》而來。我們在《刺青》中看到了與眾不同的題材與拍攝方式,在《練習曲》中找到對台灣真正的感動。同學在我看完之後問我有沒有很熱血,我覺得還好,因為早在《練習曲》的時候,我的血就己經開始燃燒。「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難道你不期待看見彩虹?」這是需要被放在一起使用的*笑*

《海角七號》沒有刻意的催淚,不是我第二討厭的溫馨狗血片。沒有《練習曲》中專業演員刻意、做作又油條的突兀演技,有的只是各守本份、努力表現的每個人。很多其實就在生活中會有的橋段,是絕對想不到怎麼搬上螢幕會這麼好笑?但是在好笑裡面,導演不要你只會笑,他要你好好思考這些我們關於家鄉的問題、關於愛情的問題以及關於時代下的故事。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茂伯,因為他純真、不做作的演技打動了我以及很多人,而我也私心的希望因為本身其實是板橋潮和社團長的茂伯,可以讓台灣的北管、傳統戲曲或廟會文化的熱情讓更多人看到與了解。

《海角七號》應該還會再演一陣子,希望還沒看的朋友,拋下您過去對於國片的成見,以及近日媒體大力炒作的不屑,走進電影院好好看看這部片,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的。

海角七號全台票房破億串連

延伸閱讀:
殘酷的海角七號,鄉民不解的野玫瑰
我的海角七號》螺絲釘也會變星星-商業周刊第 1088 期

補充:
很意外的,真的還是有人不知道「馬拉桑」的意思。所以把我的回文拿來貼一下。

其實馬拉桑沒有什麼深沉的涵義,它就是阿美族語「酒醉」的意思。

在相聲瓦舍之後,它也成為原住民一種生活態度的描述。信義鄉農會還有一款酒叫做「山豬迷路」,都是一樣將原住民生活融入產品之中。

會請信義鄉農會為海角七號生產這名為馬拉桑的酒,我個人認為是因為信義鄉農會一直很堅持用在地的資源與文化進行生產與行銷,與導演述求自己的人在自己的家鄉打拼呼應;並且「馬拉桑」也可以說明一種「盡興而為」的生活態度,這樣就可以與劇中那些從外地回來或是待在此地卻一直緊繃無法放鬆的各角色也有所呼應。

我不是信義鄉農會的人,而是在十年前與他們有一場意外的接觸後深受他們的用心而感動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