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907
南竿到東莒到北竿行程
馬祖民俗文物館→福澳港搭船前往東莒(第二班10:30am賣票,11:00am開船)→11:50抵達猛沃港→午餐(華美百貨)→馬管處莒光管理站→福正海灘→白馬王廟→東犬燈塔福正村→(經過)國利豆腐店大埔石刻→老頭大王廟→3:30pm搭船回南竿→4:10pm抵達南竿福澳港→5:10pm搭船前往北竿→5:25pm抵達北竿白沙港→芹壁村芹壁地中海民宿check in→天后宮→晚餐(芹壁地中海)→塘岐村→統一超商北竿門市→買特產→回芹壁地中海吹風聊天補眠。
馬祖南竿民俗文物館
第二天的早上,在搭船去東莒之前,我們接受神農山莊老闆的建議,先去馬祖文物館看看。就展覽內容與展示規畫方面,我覺得是個很不錯的環境。但回來後和某老師聊到此博物館,他語重心長的提出了不同的見解:馬祖是否真的有必要花上億元的經費興建一個這樣的龐然大物?一個屬於地方的文物館,馬祖民俗文物館似乎有點冷清清。除了吸引觀光客參觀外,是否能夠有更多屬於居民共同的記憶與互動及有效的展覽利用呢?

時間有點不夠的我們,以飛快的速度走馬看花看完整個文物館後就衝回飯店請老闆開車載我們到福澳港坐船。在此提醒欲從南竿坐船至東莒的朋友,船會先在西莒停,然後才會到東莒哦!不要像我們傻傻、漫不經心的一靠岸就下船才發現在西莒又匆匆忙忙的跑回船上…。

在東莒下船後直接就會先到馬管處莒光管理站。這裡有提供公用電話可以打去租機車或叫車。很意外的,我的台灣大哥大在南竿一直都被統一成「中國移動」,沒想到到了東莒又變回台灣大哥大。可能東莒離台灣比較近一些吧。因為在東莒只有三個小時,我們四人決定叫一台車,司機兼導遊的帶我們逛整個東莒。如此的好處有:
1.不用曝晒在烈日下;
2.不用怕迷路;
3.可以被帶去很多地圖上沒有的私房景點;
4.司機兼導遊會很厲害的幫我們把時間算好,所以可以安心拍照兼聽導覽。

如果人多一點會更好,因為他們都是開七人坐的車,出一次車就是1000元,所以人多就會比租機車更便宜。租機車一次是600元。只是純觀光的旅客就可以考慮和同船的人一起包車。
馬祖東莒福正海灘

東莒有著台灣本島己越來越少見的美麗沙灘,是星沙型的白細沙。如此美麗的景色其實三小時是連走馬看花都不夠的。強烈建議時間夠的話至少也得待上半天,充份體驗東莒之美。
馬祖東莒白馬王廟
這是東莒,也可說是馬祖最具代表性的廟宇建築:福正白馬尊王廟。
福州鼓山鱔溪白馬尊王廟始建於漢代,傳說當年鼓山鱔溪有一條殘害百姓的鱔魚精,每年正月十五,鱔溪附近村民都要送一對童男童女祭拜鱔魚精並讓它享用。有一年正月十五,正好越王第十三太子騎著一匹白馬外出射獵途經鱔溪村時,見一婦人在慟哭。經問獲悉,原來她的一對兒女將送去祭鱔魚精。於是,十三太子決定為民除害。當鱔魚精到來時,他張弓射中了鱔魚精,鱔魚精在垂死掙扎中,用尾巴狠狠向十三太子掃去。鱔魚精死了,但十三太子被掃落馬下也死了。村民為紀念十三太子為民除害之舉,在村中建“白馬尊王廟”供奉。後來,隨著白馬尊王信眾出洋足跡的延伸,白馬尊王廟分靈分佈海內外,其中馬祖白馬尊王廟是規模最大的分靈之一,信眾幾乎遍及全島。

出處:馬祖三百餘名白馬尊王信眾首次赴福州祭拜祖庭

為什麼說最具代表性呢?因為福正白馬尊王廟的廟宇及山牆造型就是最道地的馬祖式的廟宇建築形式。在一次的陪同匠師訪談行程中,得知關於山牆的造型是依五行(金、木、水、火、土)而有所不同的。而馬祖最常見的也就是福正白馬尊王廟的「火」型。並且馬祖地區廟宇的山牆造型會比台灣地區來得誇張許多,讓人一眼就能認出,而成為馬祖的一大特色。

妙的是,我們在參觀完白馬尊王廟後,司機導遊先生突然指著旁邊的一棟房子說:「這裡就是我家啦!」真的是超好的地理位置呢!!

延伸閱讀:馬祖民居建築風情
馬祖東莒
馬祖東莒東犬燈塔

接下來到了東犬燈塔。為什麼叫東犬呢?其實東犬是東莒的舊稱,過去東莒與西莒因為位於在南竿旁,看起來就像兩隻小狗,因為就被取名叫做東犬與西犬,直到國民政府來台,才以莒光改名。特色是燈塔前那道非常少見,直通進燈塔的防風牆。在這裡我們還見到了不少好東西,只能說包車請當地人當導遊絕對是正確的!

延伸閱讀:二級古蹟東犬燈塔重新啟用
馬祖東莒福正村
福正聚落也是馬祖傳統的聚落,目前居住人數不到二十戶,多半是老人與小孩。東莒島上的孩子在小學畢業後就得通船去外地繼續唸書。

圖中的車,就是我們在東莒移動的交通工具。

之後我們還去看了三級古蹟大埔石刻,然後一秒不差的被送回馬管處莒光管理站買船票準備搭船回南竿。

更多東莒精美照片請看這裡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