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次受所上學長景為的邀請,終於有機會可以見到鹿港地區的廟會。由於星期五還得去學校上課和meeting,於是購買晚上六點四十分的統聯於晚上十點左右直達鹿港。由於學長與他的朋友們要幫本壇宮扛轎,於是到了鹿港之後,就先到本壇宮看看長輩如何指導他們扛轎。

星期五(3/7)這天,為了拍學校盛開的櫻花,起了個大早,趕在九點上課前就到學校,從拍了四十分鐘的櫻花後再從九點上到下午一點的課,meeting到兩點,回到研究室稍作休息後就得出發前往台北車站國道客運總站。只有在車上三個多小時的時間有閣上眼休息一會,到鹿港後因為他們還要練習扛轎,又得等徐某從台南來和我們會合,所以直到半夜兩點多快三點才得以入眠。
活動前沒有足夠的休息真的很傷。遶境當天,由於鹿港區內的廟宇幾乎都參與了,遶境的範圍也非常大,因此各廟宇陣頭早上六點就得集合,七點出發。徐某前一天在台南上完十點的課才開車到鹿港,早上根本起不來,只好讓他繼續睡,我們先出發。我一開始精神狀況還可以,於是先和本壇宮的轎子走了一段之後,便到鹿港天后宮等待。一開始都還看的挺順利的,沒想到到中段時帶有陣頭的進香團紛紛抵達,遶境的隊伍就這麼被切斷了。我們在天后宮裡看了不少進香團的陣頭表演後,突然發現後面遶境的隊伍乾脆就不進天后宮了,只意思上拜一下就直接往下走。只好擠出人群衝到外面,真的是一片混亂,只能說運氣很好的是衝出去沒多久就看到玉渠宮的大爺、矮爺金雞銀犬陣及全台唯一,不易見到的三姑六婆陣。之後再到蘇府王爺那邊把後半部的陣頭完整的看過一次後,就到農會那邊和學長他們會合吃便當。

沒想到過度的勞累加上炎熱的太陽,整個人的疲備度飆到最高,決定先回學長家休息一下。回去之徐某才起來,但我己經累到很想直接睡下去了。下午學長他們的轎子先跟著遶一小段後便回到本壇宮接駕。上午將陣頭全都看過一遍之後,我下午便跟著本壇宮錄影幫他們作一些紀錄,而拍照的主力就交給徐某。也許下午的天氣變得較為涼爽,加上有回去小睡一下,精神稍微恢復了些。到快五點多時接駕差不多結束,六、七點左右入廟,但因為實在太累就又回去休息,沒有去看入廟了。

實在很配服學長和他的那些熱情相挺的朋友,也是好晚才睡,還扛了整天的轎子,結束之後跑去看入廟,然後等到晚上十點又去看安座大典,看完之後再回去聊天聊到半夜,隔天一大早就起床去參觀鹿港的廟宇,怎麼可以體力這麼好,又這麼有精神呢…?或是說應該是我的體力實在是太差啦…*汗*,只能把主力放在十點之後的入火安座大典。在此說明一下,這次可是我的DV頭一次出任務。有了上次在北港朝天宮的經驗之後,這次仍然靠腳架幫了不少忙。不管是過火還是各種儀式,只要站定較好的位置後,舉起腳架就所向無敵啦~*笑*,我的DV小螢幕還可在現場充當直播,讓旁邊不少人也可以順便觀看到。美中不足的是忘記可以用搖控器,所以還是錄的有點辛苦。

感謝學長讓我有這次非常難得的經驗,從請神、過火、安五營、開廟門、神明安座到開爐都看到了。還看到非常特別的玉渠宮金雞銀犬、大爺矮爺的神將及三姑六婆陣。加上看到他們如此熱情的付出,再累也是值得了。

這次照片有分成我自己拍的[遶境照片(上)(下)]、徐某幫忙拍的[本壇宮參與遶境紀錄]和[各廟宇至鹿港天后宮進香]及仍然是徐某幫忙拍的[入火安座大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