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博物館,就是去前要預習,去後要復習、補充。
故宮換新裝,比起大英展,更推大觀展,只展到這個月的25號,還沒去看的朋友要把握機會。
當然有空的時候也可以去看看大英展。
以下為補充內容:
宋代五大名窯為:汝、鈞、官、哥、定
北宋五大名窯今何在?
關於水仙盆的用途、細緻的介紹汝窯。
Modern Eye for the Old Porcelain - 汝窯的當代連結 
開片:
開片即是瓷器釉面出現裂紋的現象。開片主要是兩種因素造成的,一是成形時坯泥沿一定方向延伸,影響分子的排列;二是胎、釉膨脹係數不同,在冷卻過程中收縮率也有差異,形成開片。因而,開片是瓷器燒成過程中的一種缺陷。宋以前的瓷器中常有開片現象,只是到了宋代才開始將開片作為裝飾而成為某些窯口追求的效果。宋代燒制開片釉產品的主要有汝窯、官窯和哥窯等。明、清時期景德鎮窯場也仿汝、官、哥窯等碎器品種,尤以雍正朝的仿品為佳。開片按其裂紋的大小、深淺、疏密和形狀,名稱不一,有冰裂紋、魚子紋、蟹爪紋、文武片、百圾碎、梅花片、兔絲紋、牛毛紋、金絲鐵線等等。
資料來源:开片

●古丙科為今甲第,人才歎爾或如斯。
汝窯瓷典- 乾隆御製詩文章宗教藝術:
藏傳佛教
大黑天

壇城(dkyil-vkhor):有“中輪”、“輪圓”之意,系梵文mandala的意譯。漢譯時,尚有曼荼羅、曼陀羅、輪圓具足、聚集、壇、壇場等不同音譯和意譯。

壇城源於印度佛教密宗,系密宗本尊及其眷屬聚集的道場。古代印度密宗修習“密法”時為防止“魔眾”侵入,遂築方圓的土壇,安請諸尊於此以祭供。本智為主尊,道果功德為眷屬;眷屬環繞本尊遊戲莊嚴,是為輪圓。
[全文按此(簡)]

佛教的開光儀式:
開光,又稱開光明、開眼、開明、開眼供養,就是新佛像、佛畫完成要置於佛殿、佛室時,舉行替佛開眼的儀式。《禪林象器箋•垂說門》中說:“凡新造佛祖神大像者,請宗師家,立地數語,作筆點勢,直點開他金剛正眼,此為開眼佛事,又名開光明。”在佛教中,只有經過開光後,佛像便不是原來的木雕石塑,而是具有宗教意義上的神聖性,受到佛教徒的頂禮膜拜。

開光時,先將佛像安好,誦經及咒語,奉請菩薩安座,然後請高僧為佛像開光說法。《黑穀燈語錄》中說:“開眼者,本是佛匠雕開眼,是事開眼;次僧家誦佛眼真言,誦大日真言,則成就佛一切功德,此謂開眼也。”所以它是為佛像舉行一種說法儀式。開光時,由於佛菩薩的功德不同,主法者所說的法也有所不同,並且主法者常常會提到為佛像開“六通”,即眼通、耳通、鼻通、舌通、身通、意通,這是讓佛像具有六種神通:即點眼眼通,真見無所不見;點耳耳通,妙聞遍及十方;點鼻鼻通,普嗅法界諸香;點舌舌通,演說妙法無窮;點身身通,分身塵塵刹刹;點意意通,能鑒三世群機。開光儀式一般是主法者先拿起新毛巾在佛像前做一個擦佛像的動作,說一首偈語,讚頌佛菩薩的功德;其次再用鏡子向佛像正面對照,說幾句寺院、佛像完成的因緣;然後主法者拿起朱砂筆,再說一首偈語,將朱砂筆向佛眼的方向作一個“點”的動作,大喊一聲“開”,整個儀式就完成了。
[全文按此(簡)]
佛像開光祈願文(佛光山)

閒章
所謂「閒章不閒」,即指閒章內容的多變化,除了刻上一般吉語外,亦可論詩詞文句、論書畫印藝、論修身勵志、論佛禪哲理等等,非可等閒視之。閒章一般可鈐用於書畫上,亦可單獨把玩欣賞。

●多讀補多忘.漸老漸率真
印拓
王壯為
印史講古-璽印時期與篆刻流派時期
杜忠誥,《多讀補多忘漸老漸率真--壯為師瑣憶》,典藏古美術,民89.07 頁48-51。

●南北東西只有相隨無別離:此句來自漢代吉語。
●若晴雲秋月不染埃塵
●守淡泊以鎮俗.安和靜而隨時
●從吾所好.翫(ㄨㄢˋ)而老焉

鄭板橋
關於鄭板橋的一則趣事:
鄭板橋嘗遊一山寺,寺中住持以為俗客,僅淡聲呼:「坐。」叫小如尚:「茶。」第二次往遊,住持始呼:「請坐。」叫:「泡茶。」待第三次往遊,住持始知鄭板橋身分,執禮甚恭,忙呼:「請上坐!」大叫小和尚泡好茶來!並取出文房四寶請鄭板橋書寫一聯做為紀念。鄭板橋不假思索,題一聯云:

   坐,請坐,請上坐。
   茶,泡茶,泡好茶。

住持看了大窘。

但也有一說為蘇東坡蹭茶的故事(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