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讀者文摘》雜志20日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紐約人“禮貌指數”世界第一,而亞洲各個城市得分較低。《讀者文摘》在對35個國家的36座城市超過2000名居民作“禮貌指數”抽樣調查后得出了上述結論。

調查在今年2月下旬到3月中旬期間展開。調查主要包含三個部分:“扶門測試”,即調查人員緊隨某個人走入大樓,觀察那人是否為後面的人扶門,提供方便;“文件散落”,即調查人員途經繁華地段時故意“不小心”掉落裝滿文件的文件夾,觀察行人是否幫忙拾起散落的文件;“服務測試”,即調查人員故意只買小東西,觀察售貨員是否仍會說“謝謝”。

仔細看看這三個部分,有沒有什麼弔詭的成分在?其實這個調查本身就非常的弔詭。
幾個爭議點:
一、 標題(TW版):全球最沒禮貌調查-亞洲人最沒禮貌
35個國家裡,亞洲城市佔了9位,卻不含日本東京及中國上海或北京,而香港整體被做為一個城市。我想這樣的城市選取,稱不上是全球性的調查。雖然35個國家數量不算少,但可靠數據仍顯不足,比如說每個城市每個項目的受測試及受訪人數。

二、 未考慮不同國家不同文化民族性的表現以及各國對於禮貌的定義
這像是即時的態度測試,對我而言,是否幫助拾起散落文件只能看出親切或是冷漠,並不足以代表禮貌的態度。一個城市的受教程度與態度冷漠與否,都不該在禮貌調查中被忽視。此調查未有35個國家均有的共通處,非在同一立足點,卻以同樣的標準看待。(太久沒碰統計,忘了那個專有名詞是什麼…*汗*)

三、 以偏概全
不該以部分城市的部分表現當做全體的表現,有失公正性。一個香港的報導中指出,”這種測試方式受到質疑,原因覆蓋人群較小,不足以代表整座城市的禮貌水平,更無法代表相關國家。”

《讀者文摘》的內容中指出:
”為了便於統計,每次正面回應可獲得一分,否則獲零分。每個城市最高分數為六十分。這並非一項嚴格的科學性調查,但包括二千項獨立的測試,真實反映了各城市人們的反應,可說是對於全球各都市禮貌所做的一次最大規模調查。”
可以看出這是一個投入大量心血卻非常含糊的調查,只能說這項調查與不久前紐約頒佈的《世界公民指南》相衝突,在西方人的眼中,這些亞洲人(再次聲名,不含日本及中國大陸…)是無禮的。

我不會想替台北只有28名而抱不平,因為這個調查的結果本來就是僅供參考,台北到底有沒有禮貌最清楚的當然還是在台北生活的人。我在saibaba消費的時候,店員會為了沒有事先告訴我們己經不是前十名去畫HANNA的人所以要多五十元這件事,拼命和我們道歉;某個學長在買褲子的時候會遇到只認識垮褲的店員,只介紹他穿垮褲,不接受店員的好意硬要試穿非垮褲還會被罵醜。在一樓要坐電梯回家的時候,有人明知後面有人也不等,直接走進去按了電梯就上樓…但反過來說,若是後面的人其實一點也不趕,本來還想說慢慢晃,順便看看信箱裡有沒有信,結果發現前面的人開著門在等,只好急急忙忙小跑步走過去…這樣子雖然禮貌做到了,但這樣是不是也會給人帶來困擾?

我認為禮貌不需要靠調查,而是國民基本應有的態度,有禮、親切才會友善。每個國家都有屬於自己友善和不友善的部分,重點不在於名次,而是該致力於如何改善這些讓人不舒服的問題。再來就是拿捏適當的態度及同理心,對我而言,台灣人最自誇的熱情和友善,但太過份的時候,仍會讓我不舒服。

站內文章:
>>>>>[新聞-《世界公民指南》].*。*.*
>>>>>[壞氣氛].*。*.*

相關文章:
亞洲城市全球評比最沒禮貌
禮貌與否各地不同 同理心最重要
讀者文摘調查:新加坡名列禮貌最差第五名
沒禮貌?》他們為台北抱不平
作個有禮貌的台灣人
台北人沒禮貌?怕尷尬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