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因為城市變的太自我,所以連住在裡面的人也開始自我起來嗎?
自我的另一面是自私,自私只會讓城市難以居住。
因為自私,所以別人的事不再放在眼裡,一切依自己為主行事。
可以過的自我,但應試著不要在人與人的生活中自我。

其實我很討厭遇到吵架的場面,因為這會讓我一天的好心情都被破壞了。
但卻又讓我親身遇到兩次很不開心的爭執場面,部分的原因就像上面寫的一樣,所以不只是爭吵這些人讓人不開心,爭吵的內容同樣讓人不舒服。(可能是我比較容易想太多?)

一次是最近的事,我們家樓下的馬路其實行人行走的時間很短,才36秒,可是同時間會有右轉的車,車多的時間其實行人要過馬路很難,尤其是只有一兩個要過的時候。這時候就是看轉彎車的駕駛有沒有良心了,雖然我常常不知道這些開車的人很愛趕那一兩秒是為了什麼,但按照法律規定,轉彎車應該要先讓行人通過。我要寫的這一次,本來只有我一個人在等著過馬路,但變燈之後一直都有不減速的機車,讓我無法前進,好不容易後面騎上來的騎士因為沒地方停了,堵在轉彎車道的旁邊一點點,讓其它的轉彎車只好放慢速度開,在剩12秒時,我也得以可以往前走,沒想到才踏出一步,就有一台小轎車猛烈的狂按喇叭,硬是要把前面幾部機車按走,而且完全不讓人過,就要往前衝,在現場人不知所措時,一個婦人騎腳踏車走到他前面「嗶嗶嗶嗶什麼嗶,現在是綠燈(小綠人)!!!」大聲罵完頭也不回的就過了馬路,這車被她一擋也沒辦法前進,我當然也順勢就過了馬路,但我在身後聽到了這個轎車司機搖下車窗來對著那個婦人大罵了一聲「幹!!」沒人理他就是。

雖然婦人的態度不好,但這位駕駛人的態度更差。行人每次過馬路就這麼一點點時間,駕駛人再怎麼趕也不差那一、兩秒,為什麼不讓行人先通過呢?顯然他還覺得自己被罵的很不甘心吧?

還有一次是在捷運上,在人較多的捷運站,通常都會發生推擠的情形,有的時候,有些心急的老先生老太太非常有可能會推人,不止在捷運,不少時候上公車也會被推。當我一開始被推的時候,會生氣,心想他們雖然老了也應該排隊,而且不會有人和他們搶位子,但不久之後我就知道這種行為非常愚蠢,因為真的會有人和他們搶位子,而且我們在體態上佔有優勢,為什麼要和老人家爭這些?如果被推會覺得不舒服,那就乾脆直接讓開讓他們先過不就得了?我們要擋的是那些不會排隊不懂禮貌的大人和小孩。

這次在捷運上,就發生了這樣的事。在某個上車人多的站,車門才關上就聽到一個老先生和一位年輕女孩的大聲爭執:
女「你不要一直推我好不好!!」
老「那是妳動作太慢」
女「你沒有看到我前面都是人嗎?」
老「不要以為妳大聲就了不起,一點也不懂得尊敬老人」
女「我是女生耶!!你這樣碰我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老「妳是女生又怎樣?現在的年青人都不會尊重老人!我哪有一直推妳,只有輕輕的碰妳要妳動作快一點!!」
不過這件事因為我身為一個旁觀者,缺乏很多事證*笑*,所以不能評論什麼,只是面對老人推人的方法不應該是和他們大小聲,年輕女孩是要強調自己身為女性不願讓人觸碰還是純粹不喜歡有人在後面擠呢?當一件事太流於自我感受或是流於情緒化,很多本來的訴求就會偏離,也失去屬於自己的道理。因為我被很多種不同的人推擠及插隊過,所以到後來才可以做出這樣的評論*笑*。

經過這兩件事,讓我有一種感覺,最近不少讓人不舒服的言論行為,近而造成空間上的不舒服。人人都只講自己的”理”,不認錯,該有的禮貌都沒有,卻希望別人可以尊重自己。是因為太自我嗎?我想大部份的原因是的。

最近很少寫這樣的長篇大論了,只是因為這兩件事都讓我當天心情非常不好,並且還一直存在在心裡,沒想到沒過幾天讓我看到ICE寫的類似的文章,醞釀了很多天後才決定寫出來不要一直放在心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