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網路上有不少類似雅○知識的知識網
雖然出發點是好的
『○○○○知識+是一種新型態的網路資訊交流服務,提供使用者面對日常生活、學習或專業方面的疑問,可以向其他網路使用者請教,或是回答其他使用者提問的一種服務平台。
○○○○知識+具備有與其他網友互動的機制,可以運用網路特性整合眾人的經驗與專長,在使用者相互間的問與答、發表意見、評價知識的過程中,體會網路社群互動的樂趣,同時,○○○○亦將社群互動的知識內容妥善保存,提供歷史問答的搜尋功能,讓您輕鬆地針對特定的問題找到最接近其他網友生活或專業經驗的答案,將給您一種全新的資訊搜尋體驗。』
但我認為,這也不過流為一個似是而非的次文化網路交流空間的確在這個地方,可以省下不少找資料的時間
甚至有些找不到答案的東西,在這裡也找的到
這個優點當然不能刻意忽略
但是,不少學生把自己的作業直接丟上來問
以前也許還會花點心思去搜尋上慢慢找,現在連這個步驟都省了

很多人不會先去找看有沒有人問過了,就直接再問一次
造成問題不斷重復的局面
很多人甚至直接從網路上抓整篇文章下來用,整也不整
製作網站的人都是很用心的,寫這些文章的人也是很用心的,希望大家可以籍由搜尋器找到自己的網站再看到自己的文章,但現在,自己的文章會大大方方的出現在知識網上(不過有規定要註明出處啦,所以純粹碎碎唸)

上面說的其實也都還好
我個人覺得比較嚴重的現象是
也許這個問題被丟出來的時間內,沒有明確知道該答案的人上去解答了,等到發問時間到了,那個問的人也不知道到底對還不對,只覺得看起來應該就是這樣了,所以就把它定為"最佳解答",但這真的是最佳解答嗎?
如果提問者不知道到底那個答案是正確的,便交由其它人投票表決,有時候,真正正確的答案,投票的人不見得會比較多。
甚至,有些問題跟本不可能有解答,這世界上並不會每件事情都能明明白白的說出來,提問者只能挑一個合自己胃口的答案出來。
但這些,都被歸類為"最佳解答"。
不知情的人看了,也覺得事情的答案就是這樣,這些有錯的最佳解答,就這麼被發揚光大,一路被誤用下去。

那麼,這個時候,知識還會是知識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