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林宛諭/鹿港報導

2011.06.07 02:28 am

彰化縣鹿港鎮朝陽鹿港協會昨天在立德會館舉辦魯班公宴暨巧聖先師祭祀典禮,工藝師以自己的作品祭祀祖師爺魯班,展出將到6月8日。

巧聖先師祭祀典禮昨天由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主祭,彰化縣文化局長蕭青杉等人陪祭,來自全國頂尖工藝師持五寶文公尺、墨斗、斧頭、大鋸、規矩等祭祀。

春秋時代魯班被木匠、水泥、建築業、傳統工匠視為祖師爺,每年在魯班誕辰會舉辦魯班公宴,工藝師拿出得意之作來祭祀祖師爺,此次魯班公宴有108位工藝師參展,包括國寶大師吳敦厚燈籠、陳萬能錫藝、黃媽慶、黃紗榮木雕、施順榮獅頭等。

陳萬能展出的關公錫藝,數百根關公的鬍子都是用剪刀細剪錫片而成,作工相當細緻,陳萬能說,錫雕不同的部位錫的比例也不同,像鬍子就是錫、鉛混合,經過數十年會漸轉暗黑色更加漂亮生動。

魯班公宴籌備委員會委員黃志農表示,此次還印製了繪圖魯班經給參展者收藏,魯班經裡也教大家看懂「玄機」,比如以前彩繪師可能會在牆壁或樑柱畫上「大船入港」的圖像,象徵這家人金銀財寶會進來,愈來愈富貴。

以前老一輩的也會交代,如果請泥水、彩繪師傅來做工程,一定要小心侍候,否則師傅不高興隨便做,倒楣的就是自己。

黃志農說,有一戶人家知道彩繪師愛吃雞腳,一開始每天準備雞腳給彩繪師吃,後來連好幾天不準備,彩繪師不高興,故意偷偷畫上「大船出港,小船入港」,工程 結束那天,主人家特地為彩繪師準備一大盒的雞腳,彩繪師知道自己誤會主人家,借故說要再「收個尾」,趕緊偷偷在把天花板上畫的大船調頭往家裡開,也是業界 流傳的經典故事。

【2011/06/07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638260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