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星潭

2016年,很難得幾乎沒有照著2015年的新年心願在走的(可能是因為2015年那個願望有點太虛擋不住我的各種超展開),東京遊記我想就當隨筆想到時、還記得時寫一寫吧哈哈哈(乾笑)
最強天后
2016最強天后
IMG_1811
●出版
2016年幾件大事,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與繪師蚩尤一同合作的《最強天后》的出版,首次在書展成為來賓上台一同說書。為了答謝天后林小姐在這段期間的溫暖守護不棄嫌,從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遶境開始(雖然下雨只走了起駕一晚),受到怡葳的幫助去了趟大甲媽祖徒步進香遶境、受到子賢及小強幫助於北港媽祖遶境時在北港待了段時間、受到景為的幫助去了趟彰化同安寮十二庄迎鹿港媽祖。以最強天后之名,又看了許多不同的信仰景色,很是感謝。
丙申年彰化縣同安寮十二庄迎鹿港媽

延伸-【書展 16】蚩尤繪本《最強天后》座談 誠心獲得媽祖同意才出書

臺北歷史地圖散步
再來就是《臺北歷史地圖散步》的出版。因種種原因本人在裡面也供獻了一篇,和眾多名師的文章一同出現實在很害羞…但其實非常不擅長看史料和書寫歷史的我也只是將資料整理後統整理成一篇。會選這個主題主要是因為很想強調過去這段歷史,覺得很重要。文章不長,主要是想藉此讓兩張珍貴的老明信片可以出現在出版品中,另一個目的就是想讓大家走走過去大稻程和艋舺兩地在台北城迎媽祖時走的路線~。

封面設計-金門中秋搏餅文化調查研究
另外就是在2015年建育的這本《金門中秋搏餅文化調查研究》入手,感謝他願意讓我有這個全本書排版的機會。

●廟會
除了為《最強天后》所跑的幾個大場的媽祖遶境,今年跑的廟會場意外的多呢…。一樣還是託同學、學長姐、學弟妹們及謝宗榮、李秀娥老師夫妻倆與各路好友之福讓我可以不停的有這些豐富的積累。
社子島夜弄土地公
年初終於看到了社子島的夜弄土地公,另外特別要提的三場,一場是宜蘭頭城東嶽廟東嶽大帝聖誕遶境,一場是伸港福安宮天上聖母奉旨安營遶境,第三場則是全台開基永華宮鎮殿老王環島祈福會香。

歲次丙申宜蘭頭城東獄廟暗訪、正日

24_宜蘭頭城承義社
先說宜蘭頭城東嶽廟東嶽大帝聖誕遶境,這場遶境串起了好多的緣份,並讓我好好認識了頭城幾位帥氣的神尪與精美的傳統工藝。好的設計牽起好的緣份,我就是被陰陽司爐主俊廷完美的毛巾設計擊中為了得到它而決定成為攝影組的。想不到除了毛巾之外還有〈陰陽餅〉、明信片、平安木牌吊飾的設計,實在是太用心。在我參與的廟會活動中得到的週邊設計物品中,這組設計的涵意與美感及整體性, 是心中的第一名。

*承義社陰陽司公大神尪及神明均以「黑紅」二色代表「陰陽」。
**頭城名書法家康懷先生,以「陰陽司」三字為題花數月時間完成。字體藏鋒落筆一氣呵成,其中陰陽共用阜部,暗喻陰陽乃一體的兩面,三字一筆宛如一條見首不見尾的神龍,亦似一條法繩,將陰與陽緊緊的拴在一起。
***陰陽餅黑色部分以食用級竹炭粉作色,紅色部分以草莓萃取物作色,以此製做而成。

flickr相簿-https://www.flickr.com/photos/catalanta/albums/72157674373359543

無標題
接著是伸港福安宮天上聖母奉旨安營遶境,感謝學妹姚和的邀請,挑戰了台北-伸港一日來回。伸港是個有著自成一格個性的迷人小城,遶境儀式過程獨特但也非常的硬。雖無爆雨但有烈日,睡眠不足還遇生理期來訪。最差的狀態下在晚間才得以在回程一瞥鬧區街景(整場遶境都在伸港外圍的鄉間、海邊)。到家倒頭就昏迷到隔日醒來還是酸痛與曬傷。佩服學妹還能開車來回好體力,體會了惡劣天候下的信仰活動更是維持不易。也因為這場而串起了與伸港的緣份,很高興能認識當地認真付出的前輩們。並且也在年末時再參與了伸港地區幾間廟宇的謝平安和福安宮送、迎聖大爐這特別的庄頭過爐活動。

安營遶境flickr相簿-https://www.flickr.com/photos/catalanta/albums/72157666075894574
謝平安、送迎聖大爐flickr相簿-https://www.flickr.com/photos/catalanta/albums/72157676545241441

無標題
至於全台開基永華宮鎮殿老王環島祈福會香,我去了三場-鹿港、新莊、頭城。其實我沒有對於廣澤尊王的信仰,這次會想要多看看永華宮老祖是基於一種老神像也屬於文化資產的心情想要多參與一些做紀錄。無論如何,永華宮這場活動的確是非常的用心,各方面都很值得參考,也很高興能替新莊與頭城的朋友留下一些影像。

flickr相簿-https://www.flickr.com/photos/catalanta/albums/72157674374569573

另外還參與了新莊大拜拜、稻江靈安社恭請台北霞海城隍廟城隍爺聖誕出巡遶境平安大典五月十三迎城隍、大溪大拜拜、豐原城隍祭墩腳迎城隍、新竹北管大會師、高雄市果菜批發市場慶讚中元、高雄小港龍湖廟迓大士爺安座、臺中國家歌劇院圓滿開門《淨.水》、 基隆護國城隍農曆八月十六日巡、羅東城隍聖誕遶境、圓滿十后、台北新莊民樂堂謁祖進香、北台灣媽祖文化節、龍津宮順正府大王公遶境,在台北參與的廟會最後在奇幻的青山王遶境導覽與隨香體驗畫下句點。
無標題
感謝台北城市散步Taipei Walking Tour用心規劃安排,讓我遇到一群真正用心在想多認識這場遶境的朋友們。第一次帶廟會活動的導覽,是個奇妙的體驗。為了帶導覽,認真的看了許多資料,也首度認真的在遶境前就把路關幾個重要的點都走過一次,很多地方都是我從未去過的,感謝用忍的陪同;也因為認識了一直有在隨香的前輩們,於是決定今年就試著體驗隨香的過程,從不同的角度重新體會。

flickr相簿-https://www.flickr.com/photos/catalanta/albums/72157678085391686

●live
年初首度參加ONE OK ROCK的live,就在小巨蛋搖滾A!!實在太狂!!感謝獅子與范范。接著就是睽違14年的Dir en grey -ONEMAN- live !!!!DIR EN GREY TOUR16-17 FROM DEPRESSION TO ________ [mode of DUM SPIRO SPERO] TAIWAN
這場兩天都去了,和芬一起。難以形容內心的激動。The best two days with Dir en grey !!

另外還有金光舞台車閃閃嘉年華、《海的彼端》海邊放映會-玉木慎吾X具志堅巨樹、一青窈、滅火器樂團、台灣樂團潮、2016世界音樂節-吉田兄弟。

●婚禮
今年參加了表弟的婚禮,及第一次的教堂婚禮拍攝-恭喜阿本和又云!!
無標題

●電影
《萬神》、《海的彼端》(看了三次!)、台灣第一部35㎜台語片《薛平貴與王寶釧》修復版

●旅遊
赤柯山
其實我現在很少「純」旅遊的行程了,感謝師大美術系的朋友們邀約,在幾場廟會活動中殺去了個人感覺還頗硬、於是擅自在第二天更改部份行程的花蓮行:慕谷慕魚(下大雨)-錐麓古道(體力考量如果去爬我可能無法走完接下來的行程,於是擅自改去了撒固兒步道看瀑布)-赤柯山-瑞穗(午餐)-鳳林(吃冰)-七星潭。雖然好累但卻是好放空的三天,很開心,並且還和前後的行程串連成了一趟偽環島,實在驚人。

●教學
託各方貴人之福,我今年的第二件大事就是回到輔大宗教系當兼任講師。回宗教系,教的是資訊課程,有點類似一弄不好就妖魔了的文創。綜觀文創現況許多不講文化只講產業,缺乏厚度易造成爭議。文創沒有不好,但文與創都要並重才能永續發展。我不是什麼厲害的大師,只是想把身為一名阿宅一直努力在做的這些事回系上和學弟妹們分享,希望能更加活化這個領域。也很感謝在這首次的半個學期中,選我課的同學們及受邀來課堂上做精彩分享的朋友-蚩尤、許泰英、俊廷、晏如。

但其實我只是一枚領超微薄薪水的小小兼任講師,其他時間還是要工作養活自己,請大家快丟工作給我吧!!!

2016年,精神力滿載的一年,這一年情緒上有些較大的波動,但因為一些良緣的援助,後半年和緩了許多。有了一些變動與新的嚐試,希望在2017年不論是各種形勢的發展都能夠順利穩定、持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