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內門佳興宋江陣
轉眼來到2012年,保生大帝聖誕祭典由1994年轉型為「保生文化祭」至今,己過19個年頭,成為北部知名的廟會活動之一。由於台北大龍峒保安宮為國家二級古蹟、並於2003年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榮譽獎,在國內早己具有極高知名度,加上保生文化祭多年來的努力,恢復傳統「家姓戲」精神,推廣統戲曲演出[註1];邀請南部優良藝陣、表演團體北上演出;放火獅…等等活動,讓保生文化祭同時也成為攝影人及新手廟會愛好者的朝聖活動。 我的首次接觸在2006年,那時才剛開始跑廟會不久,還寫了篇非常生嫩的感想文XDD。今年打算起個早,從上午的藝陣表演開始看。(老師說,似乎在台北看廟會中午之前都叫早;在南部看廟會,所謂的早卻是半夜或凌晨。自己想了想過去種種經驗,好像還真的是這樣XD)保安宮由於有很大的廟埕空間,利於藝陣演出,因此不論是何場遶境,只要想在保安宮拍,想卡到好位置,大約一、二小時前就得到。我雖然打算起個早卻又懶惰不想呆坐在那兒被太陽火烤,這次半個小時前到就只有面對廟(藝陣背面)的位置可選了。總之就加減拍吧!
高雄內門佳興宋江陣
藝陣表演演出首團為高雄內門佳興民俗宋江陣,據說是由內門順賢宮宋江陣分出來所成立的宋江陣。雖然成立年資不久,但成員多少都有宋江陣背景,各個身手不凡,賣力演出。加上這天天氣好得過頭,隨手拍拍都能拍到飛天畫面。
00
高雄內門佳興宋江陣
雖然宋江陣常看,但對武術及該陣一直沒有深入的了解,直到這次的藝陣演出聽了現場講解,才知道原來長棍(丈二長棍)是項困難操演的武術,雖然看起來沒有華麗的招術,但需要足夠的力氣才能將長棍抓穩,因此宋江陣通常在個人兵器操演時會以長棍做為壓軸收尾。

接著是台南學甲鎮宅港社區媽媽教室十二婆姐陣。她們出來的時候,我的身邊紛紛響起「好可愛哦!」的驚呼聲。
02
但比起可愛搖擺的十二婆姐,我其實私心比較喜歡反串的十二婆姐,由於是男扮女,所以在演出上也多了點「不正經」的詼諧。只是現在女性因不潔而不可出現在具有宗教性廟會陣頭中的觀念漸漸被打破,反串的十二婆姐一方面代表女性角色在廟會場合中所受的歧視、一方面「不正經」的演出也許不適合出現在「文化」的場合吧。不過不管如何,長輩們的認真演出讓十二婆姐陣一直都是廟會中讓人感到溫暖又可愛的藝陣。

然後是每次保生文化祭都會上來參與,在南部各廟會中也時常能見到的的台南中洲高蹺陣。成立於1954年的中洲高蹺陣,有「南台灣第一團」的美譽,這次他們也演出了最拿手的橋段「關公保二嫂」。
03

接連三個南部藝陣演出後,登場的是大龍峒金獅團。大龍峒金獅團成立至今己超過二百年,是該地區最老的金獅陣,通稱「龍峒獅」,有「獅祖」之稱。獅陣也與武術習習相關,不論是南獅、北獅、台灣獅、廣東醒獅,都在能其中看到武術的演出[註2]。大龍峒金獅團有另一特色為其獅頭,相傳為避免團員道聽塗說,引發是非,所有沒有耳朵。
06

在廟會活動中風評極佳的東方藝術團,這次演出的是他們於2010年成立的「天山鼓舞」團,演出內容為藏族舞。
04
東方藝術團
東方藝術團一直都有非常專業的演出,但這次我真的忍不住要來吐糟一下…。藏族舞的部份就我看來美麗動人,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問題出在那位帶面具的角色上。他們官方的介紹上寫著「結合獨特的面具及特殊揹鼓配合聲,表現神秘的藏族風情。」並且說這個是代表「天神」的角色。但其實…衪是印尼的寡婦蘭達(Rangda)。
卡隆那蘭舞劇(Calonarang)最早於14世紀,起源於印尼爪哇(Java)的歷史故事,但隨著伊斯蘭教在印尼的擴張而逐漸消失,目前在爪哇已鮮少見到這類舞劇。卡隆那蘭舞劇可以依據不同的目的進行故事表演,除了可以作為娛樂觀眾的一種舞劇表演,也具有教育大眾的意義,利用說故事的方式讓觀眾瞭解印尼歷史。在卡隆那蘭舞劇中,蘭達原本是住在基拉村(Girah)的寡婦,自從修得魔法後,變成突眼獠牙、舌長及膝、披頭散髮的魔神,她代表神秘及惡魔的化身[註3]。
如果是藏族舞的話,我想使用藏族本身跳神儀式中的面具可能會比較好。使用印尼的魔神當藏族的天神真的有點太違合啦。

最後是今年奪得內門創意宋江陣大賽冠軍的台灣戲曲學校創意宋江陣。
台灣戲曲學校創意宋江陣
台灣戲曲學校創意宋江陣
05
台灣戲曲學校創意宋江陣
這些學生各個都是練家子,不管是武術、雜技或後場音樂樣樣精通,精彩的演出讓眾人驚呼連連、掌聲不斷。而上午的藝陣表演到此畫下句點。這次我沒有在廟前和眾攝影人擠,坐在後頭也能拍到一些,感覺上秩序好很多,心情也比較愉悅。

藝陣表演完就是遶境了,遶境的部份就不特別寫。每年大約都是尾陣出發時頭陣差不多也回來了。
報馬仔
Untitled
Untitled

不用離開太遠,差不多也能把全部的陣頭看完,休息休息便可等著看放火獅。同樣,若是要卡到好位置(廟前或火獅正面),大約也要至少一個小時前開始卡位。今年因為起了個早,在保安宮己待了快十個小時,一直很猶豫到底要不要繼續看放火獅,沒想到拖著拖著也來到放火獅的時間,所以我沒有特別卡位,順其自然的晃到火獅屁股那一面。由於保安宮位於松山機場航道下,需等到和機場塔台確認沒有飛機後才可開始。今年放火獅的時間為晚上7:25。
放火獅
台北大龍峒保安宮之火獅竹枝為架,全身紙糊而成,不同於高雄萬年季的火獅,並未纏繞火炮,而是將火獅架高於四方楷梯之上,並在樓階上放置蜂炮、四周以方形圍成龍炮牆,因此燒火獅時十分危險,不得靠近。
放火獅
放火獅
放火獅

看完放火獅,心滿意足之際踏上回程。萬萬沒想到由於算是很近的距離拍攝放火獅,大量的炮屑如大雨般落在身上,立刻全身充滿火藥臭味,坐在捷運上臭到自己都受不了,對於當天和我同車廂的乘客真是感到抱歉m(_ _)m


更多照片請至:
http://www.flickr.com/photos/catalanta/sets/72157629743258173/

[註1]保安宮廟事活動同安人習慣從農曆三月初五就行動。三月十五開始演戲,一直延續三月二十八,由各姓氏請戲班來演出酬神,獻給保生大帝。但這近幾年,各姓戲慢慢疏離了,目前是由保安宮來請戲班來演出,也就是恢復以前的傳統。
來源:保生文化祭 / The Baosheng Culture Festival-http://www.odie.idv.tw/BaoanTemple/festival.html
[註2]台灣民間獅陣(團),大多由一位精於武術、地位較顯著的長者負責,有時還會下場露一手,以展示看家本領。獅陣的人數,少則十幾人,多則三、五十人,成員都旋著包頭,服裝一致,個個精神抖擻,弄獅時一人頂獅頭,一人俯身偃背藏在尾端,鑼鼓響起,兩人就在場子裡舞出維肖維妙的各種姿式;獅子少則一頭,多則數頭。當舞蹈告一段落時,由獅陣中的武士們表演拳腳與槍刀劍戟等武術功夫。因此,每一「獅陣」,除了獅子與鑼鼓等必備道具外,還要準備十八般兵器,以壯大陣勢。
來源:獅頭旺 民俗技藝發展協會-http://www.taiwanlionassociation.com/C_01_02.html
[註3]來源: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菲印兩國民俗特展-http://www3.nstm.gov.tw/phiandin/3-main.htm

延伸閱讀:
文化快遞-從民俗廟會變城市文化節 保安文化祭 閩南文化的多元展現
祭典遺風VS.現代藝術 大龍峒初夏散步趣
2009保生文化祭 4月鳴鑼登場
新台灣新聞周刊-宋江藝陣 九天九夜武林風雲
>>>>>[十二婆姐(陣)].*。*.*
南台灣第一團-中洲高蹺陣
2005假面藝術節-禮儀&葬儀面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