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
距離看完長興宮第二日遶境不久,接著又是學甲香的遶境,同樣礙於時間因素,於是只看了第一日的遶境。(其實本來是沒打算看的,感謝學弟讓我有機會見識學甲香的陣頭,雖然只能看一天也夠精彩了!)

台南學甲慈濟宮
學甲慈濟宮在傳統藝術界不論在硬體或是軟體上都非常知名。硬體上最為人知曉的便是存有大量被譽為「台灣交趾第一人」葉王的交趾陶作品。現存於廟旁的葉王交趾陶文化館,開放供人參觀。Untitled
而軟體上最知名的便是臺南五大香科之一的「學甲香(上白礁謁祖祭典)」了。每年舉辦為期一天的遶境,並三年一次為遶境十三庄的大刈香。許多香陣仍維持傳統,充滿特色。由於這種大型香科遶境的地域廣,通常非常早就起駕了,大約都在早上六、七點左右,在起駕前香陣就會陸續到廟方進行拜廟,所以大約清晨四、五點就可以到廟方準備看陣頭了。為了看起駕,我前一天就先搭客運到學甲過夜,感謝慈濟宮旁的嘉鴻旅社老闆娘熱心招呼與解說。遶境第一天便起了個大早,五點到廟前準備展開精彩的一天。

報馬仔
最讓我驚訝的是學甲香的報馬仔是隻牛!!(才疏學淺,過去都沒特別注意= =b)
廟方李總幹事表示,在保生大帝的故事中,「黃牛」是一個重要的角色;當時,保生大帝行醫濟世,經常上山採藥煉丹,並有一隻母的黃牛隨行,有一次,保生大帝摔到白礁後山的山溝,隨行的母牛趕緊奔跑回到村落哞哞叫,吸引村人注意,大夥跟隨著母黃牛來到山溝邊,赫然發現保生大帝躺在山溝裡,村人於是七手八腳的將保生大帝抬回家裡,雖然救回來,但是過幾天後就傷重過世;因此,每當保生大帝的慶典活動,「黃牛」就一定是擔任巡香隊伍前的「報馬仔」,這種傳統的習俗沿襲至今[註]

而學甲香中歷史悠久並保存良好的傳統藝陣便為真人藝閣,由庄內兒童扮演傳統戲曲中的角色,坐在花車上遊行。
下社角白礁宮《哪吒鬧東海》
哪吒鬧東海

下社角白礁宮《董漢尋母》
董漢尋母

宅口興太宮《五虎平西》
真人藝閣-五虎平西

宅口興太宮《太子伏龍(李哪吒鬧東海)》
真人藝閣-太子伏龍

羅姓角八仙棚
學甲羅姓角八仙棚
學甲羅姓角八仙棚

後社角聖和宮《洛花河》
真人藝閣-洛花河

學甲文衡殿《封神榜》
真人藝閣-封神榜

而五大香科中最不能錯過的就是蜈蚣陣了。學甲香的蜈蚣陣是「龍頭鳳尾」造形,也可稱為「龍鳳閣」,不過民眾還是習慣統稱為「蜈蚣」。全程由人力扛。具有宗教性質的蜈蚣陣又被稱為「百足真人」,信眾相信鑽過蜈蚣陣可以保平安。
後社集和宮蜈蚣陣《白虎戰青龍》
蜈蚣陣
後社集和宮蜈蚣陣-白虎戰青龍

另外,除了真人藝閣外,還有許多精彩的陣頭。如在廟會界專業形象良好,佳評如潮的東方藝術團
Untitled
東方藝術團

宋江獅陣
宋江獅

民藝味濃厚的鬥牛陣
鬥牛陣

跳鼓陣
鼓陣

龍陣
龍陣

青春活力美少女
廟會我最美

當然還有其它好多好多的陣頭及美麗的神轎、神輦,但此次參與的陣頭多達108陣,我就不再一一介紹了。另外讓我感到比較特別的,也是頭一次見到的是,當陣頭拜廟時,在一旁有學甲幽冥殿的謝、范將軍替信眾祭解。
謝范將軍祭解

雖然本來沒有看學甲香的打算,我很慶幸還是能看到一天的遶境,真的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註]學甲慈濟宮新進「報馬仔」走馬上任擔任神職-http://emmm.tw/news_content.php?id=19124
學甲慈濟宮官方網站-http://www.tcgs.org.tw/index.asp
更多照片請至-
http://www.flickr.com/photos/catalanta/sets/721576297130501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