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6/22 09:41 記者:記者倪鴻祥/整理

噍吧哖事件與原住民的「霧社事件」相較,在知名度方面,噍吧哖事件卻不及霧社事件。但無論就事件的持續時間、事件直接影響的範圍、動員人數、被捕及被判刑人數、死亡人數等方面,噍吧哖事件皆較霧社事件為多,規模也更大。


噍吧哖事件與1930年台灣高山族武裝抗爭的「霧社事件」,是日治時期台灣兩個大規模的武裝抗爭事件。若比較這兩個事件,就起事初期所殺害的日本官 吏、警員及眷屬人數而言,噍吧哖事件不及霧社事件之多;不過,無論就事件的持續時間、事件直接影響的範圍、動員人數、被捕及被判刑人數、死亡人數等方面, 噍吧哖事件皆較霧社事件為多,規模也更大。

舉例來說,以起事地點居民的死亡人數而言,霧社事件的死亡人數大約為900餘人,而本事件的死亡人數則高達數千人;包括陣亡、被殺害、被處以死刑、獄中死亡、以及因生活環境惡化而病死的老弱婦孺等。可惜的是,在知名度方面,噍吧哖事件卻不及霧社事件。

截 至目前為止,已經有不少學者研究過噍吧哖事件,這些人的研究,多集中於參與抗爭者的民族意識和抗日精神,余清芳等人的宗教信仰,或將參與者視為土匪之類的 烏合之眾看待,或將之視為充滿理想的革命烈士、民族英雄而給予極高評價,而很少有學者真正設身處地地站在參與者的立場、以及其所處的環境,去理解這些民眾 參與起義的真正原因。

另外,對於引起此一事件發生的社會、經濟因素,也少有人注意。又,雖然學者不斷提及日本軍警在山區進行的「大屠殺」,但至今沒有人對於死者的總數、性別、年齡等問題,做過完整的量化分析。

因此,經歷過噍吧哖事件的民眾以及他們的後代確實經歷了雙重的悲劇:第一個悲劇是他們在此事件中所遭受到的苦楚,第二個悲劇則是他們悲慘的經歷還沒有完全被正確解讀的辛酸。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康豹(Paul R. Katz)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22/17/g6v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