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至台北城市舞台看了2010年國立台灣體育學院舞團(簡稱「台體」,在台中那間)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簡稱「國台交」),攜手合作的大型樂舞劇《蛇郎君》。

雖然事後查了才知道《蛇郎君》就是魯凱族相當知名的傳說故事-巴冷公主與蛇王之戀。但因為這場表演的首演是在日月潭,才疏學淺的我一開始以為這在講邵族的故事,才大張旗鼓的選在日月潭。不過查了一下才發現其實只是多點出資者的合作關係罷了:1.日月潭國際花火嘉年華的壓軸節目;2.2010NTSO國際音樂節;3.台體舞蹈系年度公演。總之,這種大型音樂舞劇要好看,多點合作與多點錢總是好的。
這齣舞劇從故事、音樂、演出到地點,都充滿噱頭,尤其是用芭蕾舞要跳出原住民的故事,編舞與服裝都令人期待,直到開演前,我都一直很緊張,不知會超感動還是踩到大雷。沒想到,的確是踩了雷,而且是意想不到的雷,那就是音樂。
作曲家游昌發老師選擇《蛇郎君》這個故事寫作,並非因為它隸屬於某一族系或區域,而是這個故事本身很直接感動了他。「蛇郎君」全劇分成五幕,從剛開始的歡慶氣氛、相愛的繾綣柔情,到最後的淒美殉情,所有情緒都是非常衝突地同時存在著。

這部作品的管絃樂團編制為三管,龐大的人數擴張了整齣舞劇的戲劇性,作曲家希望為觀眾寫出好聽卻不平常的音響,引領聽眾從新的角度來感受傳統音樂。「蛇郎君」不是單純的把原住民素材用西方音樂呈現,作曲家貫徹全劇的創作思想是與腳下的土地產生連結,用大家能了解聲音,述說自己的觀點。游昌發說:「作曲家的靈魂在紙本樂譜上是無法呈現的,只有經過交響樂團實際演奏,才能讓創作者的靈魂在樂音中重生。」在聽過國臺交的彩排後,游老師也由衷的感謝國臺交演出他的作品,讓他有機會聽見自己寫出來的音樂:「當聽到我筆下的音符在指揮與樂團的合作之下流瀉而出,內心真的是有說不出的感動。」(來源)

事實上,曲子從頭到尾缺乏故事性,沒有明顯的情緒起伏,雀躍時感受不到雀躍、緊張時感受不到緊張,悲傷時也感受不到悲傷,是一個讓觀眾無法入戲的失敗。我在前三幕<返家/慶功><邂逅><求婚>完全感受不到絲毫歡娛與浪漫,差點就要睡著,中場休息被表姊問第一句就是「妳沒睡著啊?」直到第四幕的打鬥戲出現才覺得稍有看頭。可靠消息指出,這場合作,是先有音樂才有舞的,譜曲者很硬,不願為了配合舞者而更改編排,編舞者只好配合曲子拍數,插入許多無意義的旋轉與特技拖時間。所以這不能算是好的舞劇,只能說是硬湊成的舞劇。再來,曲子裡屬於原住民音樂的元素與森林的元素少的可憐,更誇張的是在薩滿(巫覡)出現時的配樂竟是京劇鑼鼓點,我在當下突然有種精神分裂感,覺得可能立刻有人要騎白馬出來了。作曲者可能太執著於自己的意識形態,而忽略了這終究是場戲。

說完最大的雷,還有一些零星的雷也是造成失敗的關鍵。
台體舞蹈系主任潘莉君指出,「蛇郎君」選出2組不同個性的人詮釋角色,先演出戶外場的A組因年齡較長,情緒較為內斂成熟,室內場的B組則是兩小無猜的感覺,A組的肢體動作也比B組含蓄。B組公主許仲瀅將自己設定成會向父母撒嬌的小女孩,而蛇王張廷誠舞蹈動作收放明確,表現出敢愛敢恨的年少情懷。(來源)

我看的這場雖是室內場,但是是A組的演員。結果A組的蛇王跳的極無感情,轉起來也沒啥勁,反倒是身為配角的各男舞者的演出較有看頭。問了可靠消息來源,為何跳不好還找他當男主角,得到的答案也挺悲哀:「跳舞的男生己經夠少了,還要找出一個又高又帥的實在不容易。」而劇中的酋長、酋長夫人是請畢業並在業界有成的學長姊回來客串(上圖右上兩張),沒想到學姊跳的太好,硬是加了幾幕學姊的獨舞或大秀特技,結果就是媽媽(酋長夫人)比女兒(公主)還搶戲,蛇郎君為愛出征時,媽媽比女兒還緊張,太奇怪了吧。連謝幕都是酋長、酋長夫人排最後,完全成了主角,把真正主角的地位都壓下去了。

因為某編舞老師堅持用現代舞的打燈法,結果燈光打的太幽暗,沒有spot light,整個舞台的人都在跳舞,卻搞不清楚重點在哪裡,到底該看哪。最精彩的第四幕<大戰魔王>卻敗在其它幕都很好的服裝上,蛇族和魔族居然都穿黑的,打來打去到底是誰打誰?該噴乾冰的時候不噴,最後一幕<蛇王之死>(應該是公主之死…這幕一直讓我很疑惑),蛇王抱著死去的公主走進煙霧迷漫的的湖中,這時只要乾冰一噴就有煙霧也進到湖中了,卻只噴了三、四道煙,害我一直想「為什麼走了這麼久還不進湖裡?」整個大分心。

為了配合音樂硬要分成五幕卻大多在拖戲的《蛇郎君》,只能說「編舞老師你們幸苦了。」台灣不是沒有做過舞劇的經驗,這麼好的噱頭與編舞,讓芭蕾詮釋的原住民故事不至於荒腔走板,成功的話絕對可成為國家級的舞劇代表台灣至世界演出。可惜的是部份人還是太著重個人意識形態,失去應有的專業,成為失敗的合作,造就失敗的作品。


類似舞評:
名牌也要講搭配─從風格錯亂的《福春嫁女》談起-http://mypaper.pchome.com.tw/jy1218/post/12980714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