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5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台北市二級古蹟艋舺龍山寺今年邁入二百七十周年,又適逢圓通寶殿、鐘鼓樓重修落成,昨日寺方盛大舉行周年紀念暨重修慶成典禮,且即日起舉辦系列慶典活動,除長達七天的護國息災祈安植福法會,還有一連串民俗演藝活動、音樂會,及水燈遶境活動。

為歡慶龍山寺建寺周年紀念與重修慶成典禮,各界代表昨日齊聚龍山寺,包括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長心定和尚、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明光法師、台北市佛教會常務理事明空法師、總統馬英九、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台北市長郝龍斌等。(記者邱麗玥攝)

典禮在與會各界代表及信眾唱頌《三寶歌》中揭開序幕,全體向佛菩薩行三問訊禮後,由龍山寺董事長黃欽山代表上香,總統馬英九也前來行獻花、獻果、獻香茗三 禮,場面莊嚴隆重。而遠從泰國來台的世界佛教徒友誼會祕書長Phallop Thaiarry,特別致贈一尊「釋迦金佛」道賀,龍山寺回贈人道救援基金。

黃欽山致詞時表示,創建於清乾隆三年(西元一七三八年)的龍山寺,主祀慈悲的觀世音菩薩,不但是當地民眾信仰中心,且所有日常生活、經濟活動、議事、訴訟、和解等,也依靠寺裡神明公斷。

心定和尚表示,龍山寺兩百七十年來以佛法教化人心,是艋舺地區的「智慧泉源」,也是民眾心靈寄託的「精神堡壘」;寺內建築美輪美奐且雕梁畫棟,不但是國家古蹟,也是「文化瑰寶」;寺方長年積極推動公益事業及急難救援,堪稱是當地的「慈善中心」。

龍山寺圓通寶殿採宮殿式建築,因九二一地震造成部分石柱龜裂、廊下桷木嚴重腐朽,二○○一年進行開工動土,歷時兩年完工;而造型為六角型三重簷的鐘鼓樓,獨 特建築手法全台僅見,也因九二一地震導致柱身傾斜、屋頂龜裂,二○○四年開始動工將梁柱扶正,重新覆上瓦筒並加以彩繪。

龍山寺十九日將在艋舺公園舉辦民俗舞蹈及藝陣大賽、放水燈遊行,二十六日在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舉行「觀音法雨—佛教音樂會」,二十七日則有「全國詩人聯吟大會」。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59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