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某國際賽事的不思議判決,吵的沸沸揚揚。身為台灣人,情感上不能接受很正常,但理智上要不要非常激動應該是個人行為與自由,不過因為不少人失去了理性,針對此事件便不再著墨。

我只想說,生氣可以,不可盲目。總之,現在的趨勢就是:一件全民共憤的事不一起憤,就是不愛台灣;一件全民朝聖的事不參與,就是不愛台灣;一件天災發生不表示哀傷,就是不愛台灣;不表態支持哪一邊或表態支持哪一邊就是不愛台灣。禍首就是政客、媒體與網路。

之前大水災的時候,在人人全心全意祈求居民平安無事之際,我擔心了一下災區的古蹟,立刻被路人回了句「那些東西沒有就算了,人平安比較重要。」對啊,人平安當然最重要,但這麼多人都在關心人命了,我關心一下古蹟是個錯誤嗎?

那麼,我可以換個方式說嗎?陌視傳統文化消失的人就是不愛台灣;陌視環境浩劫的人就是不愛台灣(現在是不愛地球了!);陌視族群分裂的人就是不愛台灣;旅遊寧可出國也不願在國內就不是愛台灣;消費不買國貨就不是愛台灣…。這麼多人口口聲聲愛台灣,為什麼文化的維持依然是弱勢,台灣的產業還是一堆走向夕陽?這些愛台灣的人去哪裡了?

愛台灣不是耍耍嘴皮子,也沒有標準和規範,激動與否不能代表愛台灣的程度。「愛台灣」實在太籠統,愛這個不愛那個還是會被說成不愛台灣,那台灣讓眾神去愛就好了。真正愛台灣的人應該盡己所能讓台灣變好,而不是在低俗的辱罵上顯示盲目的生氣與激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