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會常跑山上為了寫論文,當然,不會總是在寫就是了…*汗笑*
因為在山上的景色不錯,可以趁機練習一些與攝影有關的後製。最近在練的是HDR,也就是高動態範圍。因為我也只是玩票,所以可能也寫不出什麼太專業的介紹與教學,因此請大家到[教學] 認識 HDR 及製作 HDR 心得(以 Photomatix 為例)中觀看囉~。另外還有同樣專業的教學與討論可以看看。

我用的軟體也不是上述的Photomatix,而是我最愛的Photoimpact。做HDR的重點就是在環境高反差的情況下,用不同的曝光值拍出至少三張照片,然後做HDR的合成。只是因為環境條件不能改變,所以一定要用腳架拍才行,而且腳架還要夠穩!基本上因為只是剛開始練習,所以還很弱,而且目前為止還沒有拍到張力比較夠的照片。其實有些人不太喜歡HDR,因為會覺得變的像畫一樣,很不真實,但其實這種不真實感在某些時候可能會很好用,所以也就是見仁見智。總之多會一個技巧也不是壞事啦~。

今天趁天氣尚好的時候拍了五張不同數值的同一張照片來練習:
綠灣
其實在有風的時候拍天空是比較不好的,因為1.雲動的太快;2.腳架不夠力的話會晃動,而這兩點會造成一個結果,就是在合成的時候會產生重疊的鬼影。如果不幸產生了鬼影,上述的教學裡有教大家如何消除,但實在太複雜,我目前就先不試了。綠灣
這是我第一次先用photoimpact做的,還是有點過曝,一開始抓不到那個感覺。
綠灣
後來用Dynamic Photo的免費試用版做了這張。
感覺雖然明亮但挺柔合的。
綠灣
之後從上面那張得到靈感,再用photoimapct再做一次。

感覺起來好像都怪怪的,做HDR真的要多看多學習,其實這招用在拍壞的照片上應該也不錯,再找照片來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