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十分瀑布
一個好好的天然景觀卻因為人為因素而使得遊客吃到閉門羹,心中還挺不是滋味的。

上圖是我於2002年繳了錢進入「園區」後所拍得的照片,但現在這樣的美景卻不知何時才能再度重見天日。

2008-10-8
十分瀑布禁營業 美景難再見
〔記者鄭淑婷/平溪報導〕台北縣平溪鄉十分瀑布,長期由私人業者經營、收取觀賞費用,縣政府9月中旬諭令業者停業,近來業者又開小門、私下收費讓民眾進入,被縣政府開罰9萬元,希望達到嚇阻效果,由於十分瀑布良好觀賞點仍屬於私人土地,在不能收取費用下,業者也不准遊客進入參觀,短期內十分瀑布恐難「見光」,也引發業者、當地商家批評「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興華昨天則會同台北縣政府工務局等單位,再度到十分瀑布清查業者營業範圍內所有國有土地、河川地,釐清是否有竊佔國土問題;蔡興華說,十分瀑布業者收取觀賞費由來已久,針對公務人員怠惰之嫌,後續也將約談相關人士。

林園國際經營的十分瀑布園區,9月中旬縣政府在大門貼上「諭令停業」公告,業者私下仍開小門收取費用,讓遊客入園欣賞十分瀑布美景,被縣政府觀光局發現後,馬上接到1張9萬元罰單,業者大嘆三聲無奈。

林園國際副總馬裕民說,十分瀑布經營至今已數十年,縣政府今年突然大動作清查,園區內大部分屬於私人土地,業者投注相當多的經營經費,也有營利事業登記證,縣政府說要強制徵收、改為縣定公園,對業者相當不公平。

馬裕民說,目前園區有2.5公頃,僱用員工8人,縣政府強制徵收後,可能只剩不到1公頃,要業者如何生存。

縣政府已勒令業者停業,私下收費就等著收紅單,加上進入十分瀑布觀賞點的入口皆屬私人土地,遊客完全無法進入,在縣定公園成立之前,十分瀑布恐難見光,昨天就有遊客遠道而來,想一覽十分瀑布美景,不得其門而入,只好商請業者幫忙拍攝瀑布照,從相機內窺探瀑布美景。

十分瀑布周邊商家也私下抱怨,縣政府突然諭令停業,在沒有配套措施、十分瀑布更不知何時才能進入,恐導致十分遊客人數銳減,商家都相當擔憂。

自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8/today-north14.htm
十分瀑布被圍15年 北縣府拆牆-http://www.wretch.cc/blog/GeogOlympiad/7879587
營運未核可 票價沒審過-http://www.wretch.cc/blog/GeogOlympiad/7879599
「十分瀑布」圍地收費 檢開鍘-http://www.wretch.cc/blog/GeogOlympiad/7879601

我個人認為這其中有許多令人憤怒的草率做為:
●去年十月的新聞,到現在狀況絲毫沒有改變。
十分瀑布外的鐵絲網
任何千里迢迢想要一睹瀑布壯闊天然美景的遊客,都只能透過這樣的景觀「窺探」,連張照片都拍不起來。縣政府若是真的要鐵腕執行的話,也請順便發個網路全球通告好嗎?不誇張,就是全世界各種語言的版本及全台灣都可搜尋到的資訊。這天即使天氣不好,還是有一車又一車的遊覽車開到十分,除了本地旅遊外,還有西方、日本來的遊客,大家都一起被關在外面不得其門而入。但網路上卻除了新聞,找不到任何關於十分瀑布的現況,網路搜尋還要往下拉好多才能找到一篇新聞。美景何辜、旅客何辜?

●抗議有理?政府有理?

十分瀑布 變公有公園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板橋報導】
台北縣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昨天審查通過平溪鄉十分風景特定區計畫變更案,將原屬十分風景遊樂區近1公頃土地,變更為公園用地,並設置縣定瀑布公園,未來將闢建林間步道與無障礙設施,免費開放供民眾遊賞美麗的十分瀑布風光。

台北縣城鄉局提出土地變更案後,經營業者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並於前天前往縣府陳情,要求縣府撤回都市計畫變更案,並允諾降價回饋縣民,但城鄉局認為十分瀑布所在屬於公共財產,業者封路收費原本就不合理,不能以降低門票來「討價還價」。

城鄉局長張邦熙強調,都市計畫變更案地主可透過捐地來移轉容積率做為附帶獎勵,遊客也能免費暢遊縣定瀑布,縣府透過營造十分瀑布公園,還能為當地帶來商機,創造「三贏」局面。

據悉,業者已表達配合意願,將捐出約3公頃土地,配合設置為瀑布公園,並將撤回行政訴訟。

張邦熙說,只要業者與縣府完成捐地及容積率移轉,即可著手打造公園,最快明年底就可免費開放,成為國內第一個公有瀑布公園。

【2008/11/14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4600063.shtml

不管誰有理,一個熱門觀光景點到處掛滿了抗議的白布條,真是丟臉極了,連瀑布以外的美景也連帶被破壞了。
到處都是抗議白布條的十分瀑布外
新聞上說業者己表達配合意願,但被封閉的入口處卻有一張今年初新貼的陳情書。
DSCF6551.jpg

不管誰有理,誰都有問題。今天台北縣政府做的太不漂亮不說,業者也該聽聽民眾的心聲。今天如果一個私人營運的景區能做得有聲有色,讓旅客打從心底認為這筆昂貴的門票(180元)花下去是值得的,誰會去陳情?我第一次到十分這個瀑布園區時,簡值不敢相信眼前所見這個爛透了的地方,居然得花這麼多的錢才能進去。並且進去完全不care這個園裡的東西,對於天然的美景沒有任何加分的效果,只想直接去看瀑布。這不是黑心事業?這天我再看了一下園裡還沒被動到的物品,六年來完全沒有任何的更新、改善。抗議布條上寫要拯救地方發展,那這些暴利賺來的錢都到哪裡去了?有拿去建設十分這個地方嗎?還是都跑進業者的口袋裡了?拯救救業機會和拯救地方發展是兩條線,為了抗議而抗議,真的只會成為笑話。現在一片混亂的情況下,不要說什麼「三贏」都太天真,因為「三輸」己經攤在眼前。
十分瀑布外的鐵絲網
希望這件事能有完滿的結局,希望在做這些強制執行、抗議布條的時候,可以對於一般的民眾有基本的尊重(不太可能就是了)。但我由衷的希望,這些鐵絲網可以盡快的「逝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