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顧景怡
類別: 社會人文
出版社: 天下生活
初版: 2005/ 01/ 25
ISBN: 9867561600
定價: 250
========================書摘=============================
「我想死,可是我不敢,」在電影《猷山節考》中,日本老人登上高山等死; 在蘭嶼達悟族的傳統,照顧生病的老人會引來惡靈。 一位年輕護士如何用拍紀錄片的方式,突破蘭嶼傳統的生死禁忌?

「現在是白天嗎?」影片中滿臉皺紋、頭髮蓬亂的老奶奶神情恍惚地從地上趴起身問。她用一條破舊的毛毯裹著枯瘦如柴的身軀,因無法行動,躺在地上的木板度過一天又一天。足不出戶,讓她分不清白晝或黑夜。餓了很久,顧不得長輩形象,老奶奶狼狽地吃著義工送到口中的食物,飯粒沾滿她的嘴巴。*     *    *

8月初來到蘭嶼,豔陽下的海洋絢麗耀眼。但是,觀看由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所拍的紀錄片《面對惡靈》,卻像由外頭白晃晃的陽光下,乍入幽暗的隧道,頓時眼前漆黑一片。

兩年前,一場放映紀錄片的場合中,坐在台下的蘭嶼老人看完後,對張淑蘭和義工們吟唱:「很感謝你們。你們的存在讓我們不孤獨。沒有你們,我們可能凍死都沒人知道……」激動的老人忍不住表達神聖而衷心的感激。《面對惡靈》的播出,扭轉許多蘭嶼老人的命運,也促使當地年輕人反思,傳統禁忌對老人生命的戕害。身為護理人員,張淑蘭為蘭嶼老人所做的,遠遠超過專業醫療能提供的極限。在許多老人的心中,張淑蘭不只是位護士,更像個親近的女兒,甚至是呵護他們的母親。

◎ 那不是「她」,是天使

「那不是『她』,是天使,」紀錄片中,一位瞎眼的阿嬤禱告,感謝上帝賜與他們張淑蘭。

今年31歲的張淑蘭,從22歲做衛生所護士;25歲起,便承擔開展蘭嶼居家護理的工作,一個人騎摩托車或開著破車,探視久病的老者。 也是從25歲起,她開始拿著錄影機拍老人、拍蘭嶼,關注隱藏在家鄉角落,不為人知的故事。

◎ 老人靈魂會壓到子孫靈魂

「我是做了居家護理後,才開始真正認識蘭嶼,」張淑蘭說。她深入部落後發現,「問題一大堆,不得不碰,然後愈走進去就愈出不來,必須一直走下去,」找到努力的方向,她的心終於定下來。然而在蘭嶼從事居家護理工作,最棘手的不是提供醫療照顧,而是破除傳統文化中,對死亡和疾病根深柢固的迷思與恐懼。

過去,達悟族人將一切不可知的事物都歸給「惡靈」,例如生病、老死。其中一個深植的觀念是,人老了,晦氣就上身,照顧老人會引來惡靈。達悟老人擔心自己的靈魂會壓到子孫的靈魂,到了一定的年紀後,會要求子女為他們搭蓋臨時屋,從此與子女分開居住。老人希望藉由分離,換來下一代平安健康地成長。身體尚好時,他們還會回家與子女一起吃飯,但是一旦生病,就只願意讓子女送飯到臨時屋來。

另一方面,如有人到病家照顧病人,離開後還要避免接觸其他人或者經過健康人的屋前。病人的家屬也要拿家中珍貴的物品,如芋頭、瑪瑙甚至田地,給照顧者做為補償。傳統使得張淑蘭要照顧老人時被他們拒絕,或被家屬排斥,甚至有人懷疑「她是不是需要病家給什麼回饋?」「你們幫老人洗澡,晦氣會不斷冒出來覆蓋你們……」「孩子回去吧,我已經知道你們是誰了……」紀錄片中再再傳達老人的不安與排斥。

有的老人擔心自己的病拖久了,孩子會被誤為不孝順,會以絕食早日結束生命,甚至叫孩子將他們直接抬到墳場。有的在生與死間都失去勇氣,更是痛苦,「我想死可是我不敢,」影片中另一位老阿嬤將自己關在黑暗中,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令人鼻酸。

惡靈的魅影下,老人的生命更顯卑微渺小。醫療的介入顯得與傳統文化扞格不通,而代代相傳的習俗與禁忌,也沒人敢打破。這使得極需被照顧的生病老人,隱身在簡陋窄小、清潔條件惡劣的臨時屋中,寂寞地度過殘餘人生。

◎讓人放心的攝影鏡頭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當中有一句話:「當你真心想完成某件事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就像這位牧羊少年一路驚險重重又總能適時化險為夷,當張淑蘭迫切希望為家鄉老病者做事時,幫助的力量便齊湧入。張淑蘭的攝影鏡頭讓他們放心,因為她超越一位醫療人員的身分,不只細心照顧老人也陪他們聊天,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既像取悅老人的小孩,也像呵護他們的母親……
=========================
★歡迎您來分享,讀完這本書的感動,更多訊息,請見
http://www.cwbook.com.tw/reader/LanyuLife/index.as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