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鐵票
為了做田野調查,因此才去了高雄、台南、鹿港和彰化市,又來到高雄。因為是田野調查,所以就來詳細的敘述一下這次的交通體驗。

為了可以比較輕鬆,這次選擇坐高鐵。買了65折到左營的票,965元,只停台北、板橋、台中與高雄。這是我第二次坐高鐵,第一次用網路購買預售票,第一次坐到左營,第一次在星期五坐高鐵。而也許星期五又在折價時段的關係,因此車站呈現大混亂狀態。(在此所說的高鐵車站是指從台北捷運出來的那個站區。)當我一出捷運走到高鐵站時,實在是無所適從,櫃台、售票機都塞滿了人,完全不知道該從哪裡取票,後來聽到站務員說「請用售票機取預售票」,便走去排隊的人潮,沒想到真是不可思議的大混亂。
上圖就是我所排的三台機器示意圖。其實這三台都可以取票與售票,只是取票的人太多,所以開放一台售今日票,另外兩台取預售票。但其實從圖上可以看出人潮的差別,個人認為只要標示清楚,其實取預售票的機器以這三台來說應該只需開放一台就夠了吧?排隊排成這樣,後面的人還是得不斷的問前面的人這個隊伍在排什麼,網路取票該排在哪裡這些問題。這簡值就和我當初去看ayu演唱會前排隊一樣的狀況。

再來一個問題就是,當輪到我取票的時候,看到選項著實愣了一下,因為關於取票,只有一個項目,寫的是「到站取票」。這應該是與習慣有關的問題,當我們在查火車時刻的時候,通常寫的都是「發車時間」與「到站時間」或「到○○站時間」,而我那時只想到要取票,卻沒有意識到我正在台北車站裡,所以直覺是「到站取票是到了左營才取票嗎?」但因為也沒有別的選項,所以也能夠立刻上手就是。只是感覺若是寫「預約取票」應該是比「到站取票」來得符合使用習慣吧?不過這是我個人的習慣,也許寫的人與其它顧客並沒有如此困擾。(在我前前面的那個女生取票時是遇到不知何種困難得請站務員幫忙。)

不過因為是用網路預購票,所以不知道用機器買票的狀況如何,只是一直不斷有機器出問題與不會用機器得找站務員求助的狀況發生。幸好我提早半個鐘頭就到現場,因為上述種種問題,有人在車快開的時候才去取票,卻被卡在排隊人潮中,差點來不及拿到票上車,只好讓他們插隊先取票。台灣有台鐵與捷運這樣有經驗的自動售票與預售經驗,高鐵浪費太多人力在票務上,還是一片混亂實在是丟臉又不可思議。

坐到左營後,直接換高雄捷運,這部份就非常順利,標示很清楚。
高雄捷運左營站
高雄捷運左營站
進到高捷左營站時從電扶梯看到的歡迎圖。
高雄捷運單程票
高雄捷運單程票
高雄捷運
高雄捷運
高雄捷運
高雄捷運

很喜歡高雄捷運把手和拉環的設計,真的很優秀,能夠讓站的旅客漸少許多不適感。但很不喜歡它用面對面的坐位,雖然位子一格一格的還算明顯,但我坐這一趟,就看到的確是有旅客會直接坐在兩個位子的中間,再把包包放到旁邊,一個人就佔了兩個位子;有些人也會因為要和兩邊的人肩併肩,就選擇不坐了。所以說設計真的很難遇到十全十美的。

高捷左營站有一個問題,就是在往月台的電扶梯旁立了一個牌子寫「往小港月台」,我以為從這裡下去是只會到小港機場車子的月台,於是開始尋找別的月台電扶梯,幸好已經有別人和我一樣再找了一陣子,然後很大聲的和同伴說「只有一個月台啦!」。確定了只有一個月台之後下電扶梯,剛好有車進站,卻發生了坐錯方向的事件。我本來要去巨蛋站,卻一個不小心坐到了楠梓。一方面是自己粗心沒有看清楚,加上對於高雄沒有概念,一方面是被站務員誤導。因為剛好有車進站,所以沒時間多看方向,剛好前面有一個女生問站務員「我要到美麗島站」,站務員便回她說「那就坐這班」我想是和她同一方向的便也一同進到車子裡,坐了幾站才發現是反方向。趕緊出站,在對向月台等了六分鐘才又有車可以往回坐。

以上詳細的紀錄除了為田調外,也為紀錄一些驚奇的體驗。接下來等田調跑完之後,希望可以把高雄捷運好好坐坐,每個站都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