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六(3/15)上午搭完高捷,在新堀江吃完午飯後,下午便到高鐵左營站接徐某的學姊與她日本的指導教授-京都府立大學 人間環境學部 環境設計學科 住環境專攻 的 大場 修教授。到旅館check in前,先遶去屏東三山國王廟,因為教授說他的相機還在行李箱裡,想先到旅館整理整理再出來看看,所以就帶他到不能照相的三山國王廟,讓他先看看台灣南部的廟宇建築。我們住的飯店靠近屏東夜市,學姊說老師想看看台灣的夜市,於是我們的第一餐便是吃夜市。根據我過去的經驗,猜想他可能會想吃海鮮、喝啤酒,果然,到了夜市之後,老師一直拍各種海鮮攤,因為其實除了老師,我們其它三個台灣人也是第一次到屏東夜市,所以就把夜市先逛過一遍之後,先選了一家「腸」的專賣店,裡面有米腸、香腸等等各類腸類,才坐定,老師就說要喝酒,就開了一瓶金牌。吃完腸後,再應老師的要求,吃了海鮮,還體驗了「田雞」。雖然吃「田雞」我不是第一次,但吃皮還在、形狀很明顯的還是頭一遭…感覺就有點奇怪…。此時又再開了一瓶金牌。因為老師想吃的東西有點多,所以這一頓的量就很大了,但吃完後,看到夜市裡的老愛玉店,又帶著老師去吃了愛玉,真是一直吃的恐怖夜晚。當時還不知道隔天會發生什麼事,事後想想,我們當晚吃的東西都還挺補的,吃多一點才能應付隔天發生的事。(對我而言啦…= =b)星期六早上八點半到新七佳後,與研究(舊)七佳部落,本身也是七佳人的郭東雄老師會合。雖然前一晚就得知此行要爬山,但又說是走步道,所以一點概念也沒有。沒想到郭老師帶我們走的路是僅一人身寬,當時部落民眾唯一對外的聯絡道路。對我來說真是苦難的開始。這條路的前1/3是險坡,後2/3是緩坡,幾乎都是碎石子與泥巴的原始道路。

這種山路是我最最最不會也不敢走的路,上坡是還好,陡的地方手扶一下、抓一下還是可以,加上徐某很有經驗的帶了厚棉手套,所以上去雖累但還算順利。我是全場最肉腳的人,大場老師雖然57歲了,但體能狀況還是很好,後來才知道他年輕的時候有去爬日本的阿爾卑斯山。徐某以前是登山社的,他學姊全家會一起去爬山…。只有我這個看廟會才有衝勁的被完全打敗…。學姊說我是「平地一條龍,山上一條蟲」還挺貼切的。但其實我不是不會爬山,而是不會爬這種原始的道路。可能和以前有滑倒過有關吧,心裡壓力會非常大,所以同樣的高度及徒度,若路是整理過不會有滑動物在上面的、地不是爛泥,就不會這麼害怕。我在前面險坡時,就己經預想到下坡的時候會更慘上千倍的慘狀。

當然辛苦的最後必有美麗的收穫,柳暗花明又一村。雖然我在出發前有先看過舊七佳部落的照片,但是實際到現場之後還是感覺非常驚艷,之前的辛苦是非常值得的。到了舊七佳部落,時間已至中午,我們便先到郭老師在舊七佳的家,一方面休息,一方面稍做參觀。除了我們在山下7-11買的一些食物,郭老師還揹去了不少菜色招待我們。吃過午飯後,開始探訪舊七佳部落石板屋。一路的介紹與解說,讓我對於排灣族及七佳部落的認識立刻倍增,果然除了讀萬卷書外,行千里路也是相當重要的。一次實地的行走,讓原本陌生的文化頓時轉為彩色鮮活。

在此引用部份郭東雄老師所寫的舊七佳部落石板屋簡介
老七佳石板屋部落建立的確切年代至今己不可考,從四百年前荷蘭人據台時之文獻上記載,七佳石板屋部落早己在此繁衍生存。……石板屋為排灣族傳統之建築風格,其建材多為頁岩石板,其次是木材。先民篳路藍縷,築屋為艱。從徵詢頭目的許可到土地的取得,此一階段必須誠惶誠恐卑躬屈膝,為求頭目賜予土地供築屋,委曲求全。待土地擁有之後,開挖、整地、搬石、挖土的粗工就要等到農閒時以換工的方式與族人合力完成或是獨力慢慢的做完。……石板建材的取得是一個艱鉅的工程,因為我們的採石場位於石板屋群的下方七佳溪上遊溪流處,距離村落約有2小時的腳程。……石板屋就地取材,從石頭的挑選就是一種很高深的學問,一般而言石材以硬度做區分,堅硬不易脆裂的石板稱之為o-ka-lai(公石),特徵為黝黑重量較重,反光效果強,敲擊聲音清脆,質地細密;適合做為祖靈柱、屋頂石板、寢床、正廳地板、前牆隔間板等等。反之石材較易脆裂,色澤較淺、重量輕、敲擊聲音沉重,撫摸時會有碎屑剝落等,這種石材叫va-va-yan(母石),母石因為質地脆弱,通常是鋪在石板屋中較不常利用的地方為主,例如:灶檯、壘石牆、屋頂石板邊緣等等,或者是當作村道的地上石板,絡之石板的利用在七佳部落是充分發揮到創意思考、物盡其用的方式。

木材的選擇亦是一門學問,屋樑是承載屋頂石板的重要角色,因此在樹材的選擇上得經過精挑細選才行,茄苳樹、牛樟樹、櫸樹、烏心石、檜木、楠木等在民國六十八年林務局尚未伐木造林前,盡是隨處可得的建材,但是經過造林之後,原始樹林一片一片的倒下來,因此老七佳石板屋目前僅存的屋樑大部分都是歷經枴年的建材,保存得非常好。在當時建造一棟石板屋,除了石材的蒐集、整理、開採之外,木料的找尋、砍伐、搬運、切割與上架等,在環境與物力的極度缺乏之下,先民憑藉雙手與智慧,將重量近二噸的木材一吋一吋的拖回部落,當然全村村民的協助亦是代表我族人團結的象徵。


將整個部落大致走過,也將解說聽的差不多後,回到郭老師的石板屋前小廣場,聽聽大場教授對於這個部落的看法,教授說這塊地方是非常有潛力成為世界遺產的,可以讓更多外國的相關人士認識了解,但保存與開發等等的問題則是居民自己需要努力的。在七佳部落我們看到的是一種保存的形態與心態,而隔天的佳平村則展現出完全不同的想法;雖然出發點是相同的,但做法卻分屬兩種不同的類型,很值得探討、比較與學習、思考。

在山上待到下午四點多,差不多是該下山了,也是我更大惡夢的開始……………T_T。因為沒料到要爬山,當然穿的也不是正確的鞋子。上山還可以抓,下山鞋子抓地力不夠,在土石鬆動的古道上是很危險的,加上我特別怕走這種路,所以心理壓力極大。其實上山的時候就很想發脾氣的,但是我告訴自己:「是自己要跟來的,哪有立場發脾氣;再者,要去看部落不實際體驗當地居民的辛苦,就不算真正的了解,這也是郭老師的用心。」所以,雖然速度很慢很慢,但還是默默的一直走。感謝徐某一直在我前後幫我,還幫我找了一根大木頭當拐杖,讓我省了不少力氣與恐懼。而且他為了要顧我,就沒辦法聽到前面他們講話的內容,真是不好意思…。而那根木頭,因為是我的救命恩人,所以當做是土產帶回來了*笑*好不容易下山之後,感覺又回到平地真好。回到平地之後,又接著去拜訪郭老師在新七佳的家,聊了很多,並看到了排灣族的大禮服。郭老師的太太是卑南族人,手工藝非常好,也展示了她的手工拼布作品。晚上六點多,離開七佳回到屏東,感謝郭老師一家的熱情招待,讓我們收穫滿載而歸。

本來以為這天應該會是最辛苦的,之後兩天就會好多了,沒想到我太小看山也太看的起自己了,所以苦難還沒結束…(未完待續)

七佳部落的照片都[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