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較"晚起床,和佳平村村長約在泰武鄉鄉公所。本來以為會在鄉公所先聽村長講些什麼的(?),結果沒想到村長一出現立刻就要我們上車和他及另一位課長走。他們開的可是吉普車呢……。完全沒想到從鄉公所出發,要開這麼久的山路,開著開著,他們先在一處停下來為我們講解「佳平(Kaviyangan)」這個名稱的由來。這個字的意思呢,就是手掌,也就是北大武山與南大武山交會之處,看起來就像是人的手掌。我立刻拍了一個對照圖,讓大家可以更深刻體會這個名稱的生動性。

解釋完並又做了些大概的地理解說後,再繼續往下開,開到一個地標處後,平穩的山路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碎石子路。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先說他們開的是吉普車了,因為他們開的頗順,我們卻糟遇嚴重顛簸……。這條山路小轎車要開進去是不太適合的,不過他們後來有說等那邊規畫好,也不會開放一般民眾開車進去了。

與七佳不同之處在於舊佳平部落剩下的都是遺址了,但他們有去申請「重點部落計畫」,年輕一輩的族人使用耆老教導的古法回去重建石板屋(見新聞:佳平舊部落尋根 重建石板屋)

此時先暫時離題,將時間回溯到前天半夜。話說我們辛苦的爬完舊七佳部落,那時都還沒什麼感覺,也沒有明顯的酸痛,所以回旅館時有點疏忽了。沒想到,睡到半夜時,四肢開始酸痛起來,幾乎酸到睡不著,但也不到痛的地步…。到舊佳平,因為之前都是坐車,所以雖然酸痛但也不至於影響行走。到部落裡還是上上下下的走來走去看屋子、看環境。聽村長和課長為我們介紹和解釋房子裡的各種功能、物件及室內葬的位置、傳說…等等。還有非常有特色的佳平祖靈柱。這天天氣同樣非常好,陽先普照,和夏天沒有兩樣。更多佳平部落的照片在這裡

由於村長下午有事,所以這趟佳平探訪只有半天。下午我們便自己安排了行程要帶大場教授到處看看。首先到我一直很想去的萬金聖母院,一睹其風采。



見到當初被台博借展的聖母像,非常興奮。當初我在台博見到這尊聖母像時就非常喜愛,能在聖母院再度見到非常開心。

直到這時,我的腿也只有小小的跛…。參觀完萬金聖母院後,去吃大名頂頂的萬鑾豬腳,並且還是最有名、客人最多的一家。不知道是因為我們去的時候己經快兩點了還是怎樣,豬腳上來一大盤是冷的,另外點的客家菜則是味道不好,不是太油就是不夠味,總之整餐吃的非常膩又噁心,加上可能有點累了,所以大家吃的不是很多。


疲備的吃完午餐後,我們到了佳冬蕭宅。上次和徐某去的時候,剛好遇到管理員中午休息沒開放,又沒辦法等到開門,只好拍拍外面,再到旁邊四處走走。不過現在放的這張圖是上次去的時候拍的,這次沒有拍外觀。這次能進到蕭宅裡實在非常高興,沒想到,我的右手臂與右腿酸痛卻越發嚴重,腿痛到幾乎沒辦法彎曲,手痛到拿相機起來拍都快冒汗。加上一件更嚴重的事發生,我居然中暑了!!!!!!!!!!!!!!!!!!雖然如此,我還是忍耐到大家都看的差不多。等離開蕭宅後我己經完全沒辦法再走路了>"<,所以徐某和學姊帶教授去附近看看時,我只好待在車上休息。之後便是嚴重的昏迷…。他們後來也去看了一下劉宅,因為上次去過了,我也沒下車。

回到飯店後,本來想小睡一下再去吃飯的,結果也是沒辦法再走路又起不來,只好讓徐某及學姊陪教授去吃飯、逛街。感謝徐某途中就回來幫我買了刮砂膏及刮砂板,我還泡了熱水希望可以稍微好轉…。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