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祥物的日文稱為「マスコット」,在以動漫征服全世界的日本,吉祥物的使用是很普遍的。不過,我們原本以為吉祥物都是非常可愛的,沒想到這趟日本近畿之旅還真讓我們見識到形形色色的吉祥物。

1.ICOCA-ICO-CHAN
這隻鴨嘴獸是進到關西後最常見到的圖案,牠是JR西日本的吉祥物。嗯…其實說不上來是不是可愛,不過還挺逗趣的。至少會讓擁有它的人都能有好心情吧?個人的感想是不會特別想擁有它,但感覺到處都能見到它還挺不錯的啊*笑*


延伸閱讀:
●ICOCA鴨嘴獸的故事-http://kunghc.pixnet.net/blog/post/3400822
●銷售一空ICO-CHAN-http://tw.myblog.yahoo.com/tokyo-fashion/article?mid=1170
日本吉祥物登場人物一覽
●ICOCA-http://ja.wikipedia.org/wiki/ICOCA
2. 源氏物語千年紀in湖都大津-おおつ光ルくん

沒錯,這位就是鼎鼎大名、在源氏物語中的超級萬人迷-光源氏!!!
真搞不懂,為什麼萬人迷光源氏的Q版會長成這樣?是很可愛,又可以讓小孩親近是不錯啦,不過就是有種莫名的違和感…= =b

延伸閱讀:
●新キャラクター「おおつ光ルくん」登場!-http://blog.e510.jp/2008/03/post_90.html
●源氏物語千年紀in湖都大津 ロゴマークについて-http://www.otsucci.or.jp/genji/logo/index.html
●光ルくん、園児と一緒にお面制作-http://www.otsucci.or.jp/genji/hikaru/index.html

3. 平城遷都1300年記念事業-せんとくん

…完全是讓人看了不會對奈良產生興趣的吉祥物…。這算是我們此行中看過最糟的吉祥物了…。
並且這個吉祥物的產生也具有一些爭議:
2008年2月12日,平城遷都1300年記念事業協會發表了長了鹿角的童子圖案做為吉祥物。制作者為東京藝術大學教授、同時也是雕刻家的籔内佐斗司。自同日2月12日到3月12日開始募集愛稱(綽號)。從14539件應募中決定名稱為「せんとくん」。

自2008年2月12日的發表開始,一部分人發出了「不舒服」的聲音;並且佛教界也傳出了「侮辱佛像」的說法。

奈良的創作者團體「クリエイターズ会議・大和」認為此圖案的選拔過程是由黑箱作業產生而進行抗議,因此自行發表了的吉祥圖案「まんとくん」。而隨後,奈良佛教界的親睦團體「南都二六會」也自行發表了吉祥圖案「なーむくん」

總之經過這一連串的紛爭與新聞報導及出席活動等等的曝光,這個怪異的吉祥物的支持度一路上昇,後來在日本yahoo辦的投票上,支持率以66%壓倒性的贏過支持率27%的「まんとくん」。

不管怎麼樣的結果,對我來說,這真是一個看了讓人不舒服的吉祥物= =|||||

引用自:
せんとくん. (2008, 10月 31). Wikipedia, . Retrieved 09:13, 11月 22, 2008 from http://ja.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3%81%9B%E3%82%93%E3%81%A8%E3%81%8F%E3%82%93&oldid=22643438.

相關資料:
平城遷都1300年記念事業
●平城遷都1300年祭公式網站-http://www.1300.jp/
まんとくん
●まんとくんプロフィール-http://mantokun.net/
なーむくん
●平城1300年祭 “第三のキャラ”「なーむくん」登場-http://sankei.jp.msn.com/life/trend/080620/trd0806202123013-n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