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這個期待己久的熱鬧,沒有很大的熱情…。
我想今年才看第二次,不至於熱情冷卻,對於八將還是很有好感的。
但今年整體而言,若是我待在一整些較大的紅壇如帝爺會或三王府,可能會比較激動些,因為今年不少紅壇搭的很大,相較起來,跟著繞境的陣頭就虛了一些。
對照了一下我去年寫的心得,發現相去不遠,然後再多一些沒見過的…。

我心中一直覺得,小迎還比大迎熱鬧,不知為何,可能是一種氣氛的感受吧。

第一天晚上經過鳳音社的紅壇,他們很熱心的請我上去拍照,因為他們有用龍蝦做的將首偶,並且在我要離去的時候塞了塊鹹光餅給我吃。我就只有一個人,重感冒,拿著小相機在那邊晃來晃去,被如此招待,非常感動。也許是下意識的拿來與新莊大拜拜比較了。我想青山王繞境其地方重要的程度就與新莊大眾爺差不了多少,民眾的熱情與虔誠也是無可比擬的,但一些現實的因素影響,整體而言卻有不少差距。

我不是當地人,自然只能從熱鬧表面來看,就像最後廣敬堂的祝壽,對我而言就算不錯了,他們去年也有去祝壽,但今年卻被多方批評,這是我所不了解的。
還有拜廟的問題,這涉及到神格與傳統。今年青山王的神轎在龍山寺正面拜廟了,聽說以往只會側面快速通過,因為青山王在當地有著崇高的地位,所以不會輕易的拜廟,但換了新的轎班後,卻被忽略了,還有人說「青山王又不是小偷,何必偷偷摸摸的經過」、「要光明正大的打招呼」,這是不了解拜廟的意義;也有人認為轎班是個苦差事,有人肯接就該偷笑,何必去要求這麼多。

這也許是個問題點,就像我們覺得新莊人(新莊、中港與頭前三區)很注重傳統,但真正的傳統也只有少數人與少數地方在維持,傳統與現實間一直互相拉力。我不能說的很肯定,但在我目光所及之處,新莊三區的官將首都是非常嚴謹慎的。我想大家在傳統的廟會中,雖然知道現實是現在的將首,由其是職業的,都不太遵守禁忌了,在出陣途中吃檳榔、嬉笑,但對於直屬於神明駕前的將首,要求還是會多一些,想要看到最傳統、最優質的陣頭,所以才會有人對於看到今年的八將吃檳榔,還在他面前吐檳榔汁感到震驚。若是連這種被期待的陣頭都不再保持傳統、遵守禁忌,那現代人又如何來規範廟會素質,如何讓生活在台灣的其它居民接受,更如何來代表台灣文化?

今年的問題真的不少,第一天我沒有看入廟,但聽說第一天的入廟把轎子當成了武轎在入廟,被指正之後第二、三天就沒有這樣了;再來是拜廟的方法,有人指出今年的拜廟方式是學南部的,這件事也被很多當地人指責,雖然廟會很多時候都是每個地方學來學去,但青山宮有自己的傳統,就該好好承習,並以自己的傳統為傲才對,因此當地人對於廟方沒有明確要求也感到不解。

而我個人認為最誇張的就是居然出現了蘋果麵包,我是沒吃到就是了,但是看到有在發。廟會期間發鹹光餅好像變成很多地方或陣頭不成文的傳統了,所以有人對於這次青山王繞境,青山宮居然用蘋果麵包來代替鹹光餅感到震驚。我不知道發鹹光餅對於青山宮來說是否也是個傳統,這也許與台灣人引用「鹹光餅」本身的歷史有關,但有人說會發蘋果麵包,是因為鹹光餅來不及做。這樣的解釋有點扯,新莊大拜拜時對於鹹光餅的需求,比此次繞境還要大,況且青山王繞境又不是前一天才臨時通知的,怎麼可能會來不及做呢?所以可能還是要回歸那最現實的問題:「經費不足」吧。

只是有人說「我還比較喜歡吃蘋果麵包,因為鹹光餅太乾又沒味道」。很多事情可能都只是因為「我不喜歡」這樣的理由,就被代過,最後消失了吧。在過去的時代,很多事的確只要喜歡就可以有,不喜歡就消除,因為一切從他們開始,而當初這些可能只是因為個人喜好而留下來的事物,在現在卻成為了傳統,因為過去不會再重來,很多過去的資源與環境不會再有,如何能將這些事物保存下來,現代人也許不能太任性。

對出錢出力的人給予掌聲,但不是只要出錢出力所做的事就不會有錯,只是這個錯誤該如何改正。聽說明年的爐主是法國人(家樂福),我不知是真是假,對於廟方而言,只要有人肯出錢出力來做這些事,不管是何人都再好不過了,只希望青山王繞境,不要變成可悲的嘉年華會,不要繼蘋果麵包之後,連法國麵包都跑出來了。

==============
*今年依舊在晃到祖師廟時,順便喝了「排骨大王」的排骨湯,並且感謝weiiam介紹好吃、便宜又大碗的滷肉飯,之後對於北部的熱鬧,難不成只能用美食來當做維持的動力嗎?*笑*
*今年又被炮打到了,而且是最痛的一次。不但被炮打到,還被香灰燙到,很巧的還都在同一個地方。被打到的當下,痛到只能往後退,連拍照都不能,眼淚都快飆出來了。果不其然,不但淤血,還腫了起來。

去年的心得在這裡
>>>>>[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聖誕遶境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