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76143.jpg
其實不算新貨了啦,這是之前eiky去日本的時候在浅草幫我買的作務衣,只是因為質料很好有點厚,所以目前為止還沒穿過,可能要等到秋冬才有機會穿到吧。

因為一直沒有機會穿,所以一直沒很仔細看,而且這件就台灣來說有點誇張…*笑*。直到今天不知為何我突然仔細的看了一下標籤,上面寫著"江戸乃華"(えどのはな)ー江戸火消しの半纏紋樣を、染拔きました。江戸火消しの心意気が、感じられます。~哇哦~這件是打火弟兄服耶~!!我本來覺得大概是路邊小攤穿的衣服耶~哈哈。所以我就依然用很破的日文把這個由來查了一下~。
edo22.jpg
此圖為江戸「め組」町火消的外觀。

再一次仔細介紹作務衣

作務衣(さむえ)是禪宗的僧侶做勞動的時候穿戴的工作服。並不清楚是從何時開始有的,禪宗寺院僧侶在掃除和劈劈柴,田地工作等,寺院的勞動的時候穿。因為作為工作服,所以不在坐禪以及法會的時候穿。素材用亞麻和棉製作,顏色为為作為正式外衣的黑衣區别,多半為藍色及茶色。現在因為好穿又方便,而也被當作家居服來穿。

再來介紹這個衣服上的圖案和"江戸乃華"的意思:

說到這個就要先從日本消防史說起。很長的一段時間,日本沒有針對火災的組織和對策,那個時候,失火的話要斬首,如縱火等相關火刑非常嚴厲。日本消防的歷史從江戶時代開始。被認為是「火災和爭吵是江戶的華」一樣地,江戶這城市火災非常多。為了控制住那樣的火災的受害者,江戶開始有了「奉書火消(ほうしょびけし)」「大名火消(だいみょうびけし)」「定火消(じょうびけし)」「町火消(まちびけし)」的消防組織。

「奉書火消(ほうしょびけし)」
江戶幕府諸侯為江戶的市鎮的滅火任務在江戶時代初期的1629年(寬永6年,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時候),任命的奉書被起動了。據說這算是日本消防的淵源(但只有接受發生火災的通知一寫奉書紙並悠閒的出動,並不實際)。再來是1643年(寬永20年)的大名(諸侯)火消」組織更充實,整備更完整。幕府提名16位諸侯家,組成了消防隊,稱為「大名火消」,這是為了主要保護江戶城和武士的家不受火災的危害。

在這之後,1657年發生了明曆大火,從明曆3年1月18日(1657年3月2日)到1月20日(3月4日),燒掉當時的江戶的大半的大火災。又稱為振袖火事或丸山火事。這個火災的受害,被火勢蔓延的面積·和死者均為江戶時代最嚴重的,並且是江戶的三大火災之首。外層護城河以內大體上包含整個地區被燒掉,天守、江戶城和多數的諸侯的宅第,市區的大半,諸說各式各樣都有,記載中死者從3萬人到10萬人不等。江戶城大天守毀於一旦,並沒有再重建。於是,在1658年,幕府(四代将軍家綱)任命旗本的四人組成「定火消」消防組織,在飯田橋、市谷、御茶水與麴町建造消防基地,那裡總是有官吏以及滅火工人,當火燒起来了的时候,能立刻準確的出動,據說這是現在消防署的由來。

「町火消(まちびけし)」
正式由商人組成的消防組織是在1718年(享保3年)時南町奉行大岡忠相所成立的「町火消」,除了以歷史劇出名的「伊呂波48組」之外,另有本所.深川的16組,江戶共有64組的町火消。「め組」也是其中有名的町火消。

江戶時代的消防方法,是不讓火勢擴大而拆毀周圍的房子,也有了手押就會出水的「龍吐水(りゅうどすい)」
,不過,沒有現在的消防軟管使水灑出。消防員穿著厚布製的「印半纏」(「印半纏」指的是我們至今依然可以看見的日本式的外罩半身的和服,由於它本來就是被當成工作服,所以上頭都會印有特殊的「印」,代表某一家族、祭典或工作組別。 ),在上面澆淋水抵禦火星,並且用「とび口」「大のこ」等工具破壞房屋。「まとい」是消防隊分組的標誌旗,在附近房子的屋頂揮舞,告知火災發生。因為這樣的消防活動一般商人難以做到,町火消的人以土木工程和建築的工匠為中心。


至於衣服上的意思,「一番」只的就是一番組,下面的圖案則代表組別。

「江戶乃華」除了形容當時江戶的情景,同時也是一本江戶時期的浮世繪本。此繪本的作者,廣重,日本浮世繪畫師。生於江戶(今東京)﹐1858年9月6日卒。幼名德太郎﹐後改名為重右衛﹑德兵衛。10歲時曾畫《來貢使行刊圖》。15歲左右師歌川豐廣﹐更名歌川廣重。1818年繪製了《狂歌紫之卷》插圖。隨後﹐他一面以一遊齋為號描繪明星演員像﹑美人畫﹑武士像等﹐一面摸索和創造自己的畫風。1831年前後終於發表了洋溢著新情趣的彩色風景組畫《東都名勝》﹐這是廣重在藝術上的一大轉機﹐遂改名為一幽齋。1834年他沿東海道去東京都旅行﹐接著發表了代表作《東海道五十三次》﹐從此確定了他的風景畫創作方向。不久﹐出版了《近江八景》﹑《京都名勝》﹑《金澤八景》﹑《諸國六國河》等風景組畫名作。這些作品描繪了四季的情趣﹐洋溢著詩情畫意。他的主要作品還有《江戶近郊八景》﹑《木曾海道六十九次》﹑《東都八景》等。他的畫風對後世頗有影響﹐門人有歌川廣重二代﹑歌川廣重三代。

「江戶乃華」是在在絲綢衣料上描繪了二十一件關於火災的繪畫,共有上下兩捲,是廣重初期的作品,除了當然優秀的筆觸,題材、構圖、色彩、考證等,若不是因為曾擔任定火同心這個職業的話,無論如何也無法詳盡寫實地描繪火災情形。廣重青年時期屢次的火災出動,身を挺し火と斗的人們情況,被仔細的描繪出來,這點在日本消防史上得到了極高價值的評價。(現在,模仿這個作品的手法的拙劣的作品仍有幾件留下)

現在台灣也有一些網購有進"江戶乃華"的衣服哦,如果了解了這層涵意,穿上衣服後也會有不同的心情吧~^^"

同標題閱讀:
>>>>>[愛上作務衣].*。*.*
========================================================================

資料來源:
作務衣. (2006, 4月 19). Wikipedia, . Retrieved 09:25, 8月 18, 2006 from http://ja.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4%BD%9C%E5%8B%99%E8%A1%A3&oldid=5380419.
明暦の大火. (2006, 7月 12). Wikipedia, . Retrieved 10:16, 8月 18, 2006 from http://ja.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8%8E%E6%9A%A6%E3%81%AE%E5%A4%A7%E7%81%AB&oldid=6595623.
日本の消防. (2006, 7月 28). Wikipedia, . Retrieved 10:42, 8月 18, 2006 from http://ja.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7%A5%E6%9C%AC%E3%81%AE%E6%B6%88%E9%98%B2&oldid=6848369.
江戸の火消
水の道具-龍吐水
「炎と纏」日本消防写真史編纂委員会
智慧藏中國大百科-安藤廣重
広重の描く江戸火消の世界
江戸の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