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10/06/28 04:11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雲林縣北港振興戲院裡的水龍頭,就是「龍頭」的造型,係日治時期翻修時藝師的佳作,雖然老師傅的名字已不可考,但留下這麼一個水龍頭,讓人稱絕,也見證這座戲院曾經經歷的繁華與滄桑。

位於北港鎮中山路的振興戲院,主體建築興建於日治昭和7年(1932年),巴洛克式的建築別具風格,民國43年改為振興戲院,由於當時電影是在地民眾的主要娛樂,每天到戲院看電影的觀眾人山人海,戲院外小吃、攤販林立,興盛一時,後因電視普遍化,看電影不再流行,振興戲院於民國59年結束營業。

雖然不再放映電影,但這座日治時期昭和年間的建築物,卻極具歷史意義,正面以階梯配合半圓面設計,表面採用當時流行的土紅色面磚,並以豐富的洗石子帶出曲折有致的線條,整體設計古樸又大方,特別的是,該建物在日治時期進行翻修時,當時的藝師信手完成一個「龍頭」造型的水龍頭作品,讓該戲院更充滿「古趣」。

4年前,業者保留戲院舊貌,搖身一變成為振興戲院藝文館,提供遊客旅遊資訊,並不定期舉辦各項展覽,帶動地方藝文風氣,而這一座真正的水「龍頭」,上頭還貼了一張「水龍頭本尊」及「水龍頭」源起的說明,提醒民眾「飲水思源」,到戲院洗手時,不要忘了欣賞一下這個傑作。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8/78/288t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