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金門「浯島城隍遷治三百二十八周年」繞境巡安活動昨天登場,熱鬧非凡。(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浯島城隍遷治三百二十八周年」繞境巡安,由縣議長謝宜璋(著紅衣者)、縣長李炷烽(著白衣者)共同為城隍扛轎揭開序幕。(記者吳正庭攝)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浯島城隍遷治三百二十八周年」繞境巡安活動,昨天在金門文教重鎮金城鎮登場,拜主辦單位事前強力宣導,加上天公作美所賜,人神共慶、萬人空巷的場面,「震」驚全島。

金城鎮公所表示,浯島城隍從金門城「古地城隍廟」分火而來,後浦四里住民每逢遷治日的農曆四月十二日,均舉辦城隍巡安大典,儀式和陣頭保留前清古制,是金門最有特色的廟會,吸引不少台灣觀光客及愛好攝影人士前往,適逢為數眾多旅台子弟返鄉,航空公司還特別為此加開班機。

主辦的金城鎮公所,今年自四月十九日即以花妝踩街、攝影、寫生比賽為活動暖身,更推出傳統木構人力肩扛蜈蚣座話題,為城隍遷治盛事增溫,連高雄浯島城隍管理委員會及旅居高雄的金門鄉親均組成聯合進香團抵金,使得這項俗稱「四月十二」的大廟會,更顯熱鬧轟動。

金城鎮長蔡輝詩表示,傳統木構「蜈蚣座」,是以一節一節木板連成一長串像是蜈蚣的身軀,在木板上綁著椅凳,由稚童少女妝扮戲劇故事人物,由大人抬著遊街的一種民藝陣頭,也是「妝人」的一種,陣頭可達三十餘人,通常只有人丁較旺的鄉社才備有這種陣頭。

遷 治大典昨天下午一時三十分展開,由縣議長謝宜璋、縣長李炷烽共同為城隍扛轎揭開序幕,前有紅彩、遷治紀念旗、了亞托燈及范謝、顏柳將軍等開道,後有遮陽涼 傘、城隍粉閣、隨香善信及東、西、南、北門四境香陣,長長人龍踩街,「震」驚金門西半島,晚間還有來自廈門翔安高甲戲團演戲酬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17/today-north1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