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7/09/15 09:11 記者:【吳政峰/基隆報導】

建廟190年的基隆城隍廟,今年首辦文化祭,九月廿三日將有八家將走秀和十二家祭藝陣表演;廿四、廿六日,來自各縣市城隍爺會師基隆,繞境市區,沿途贈送「鹹光餅」希望民眾吃了餅,未來一年平安順利。

農曆七月關鬼門後,基隆城隍廟依習俗,將在九月廿四、廿六日,舉行夜巡、日巡繞境活動。不同往年,夜巡、日巡繞境,基隆城隍廟還邀各地城隍廟共襄盛舉,會師基隆參與繞境。

全省城隍爺 24、26會師基隆

屆時,包括台北霞海城隍廟、新莊台北府城隍廟,以及台中、新竹、南投、台南、屏東潮州等地的城隍爺,都將率領七爺、八爺、文武判官、牛頭馬面等繞境基隆市區,遊行人數估計至少2000人。

廟方管理委員張碧玉解釋,依照民間信仰,鬼門雖關,仍有調皮搗蛋的遊魂,享受民間的普度奉祀後,留戀人間,不願返回地獄。城隍爺於是率眾神將,繞行市區,驅趕遊魂,招福避禍,也保佑民眾安居樂業。

廟方表示,夜巡訂九月廿四日,隊伍在晚上6時30分從城隍廟出發,繞行市區主要街頭,最後返抵城隍廟。日巡在廿六日下午1時開始,日巡後,將舉行隆重的城隍爺安座祭典。廟方說,日巡時將沿街發放鹹光餅,保祐民眾一年的平安、順利。

另外,城隍廟廿三日下午3時在文化中心廣場舉辦「雞籠城隍文化祭」活動,邀醒獅團表演祥獅獻瑞絕活,還由青年學子,身著神將服飾走秀。廟方說,希望替夜巡與日巡暖身,也讓民眾瞭解城隍爺繞境的歷史意義。

醒獅團加緊演練 香客飽眼福

為了在文化祭秀出拿手的醒獅絕活,醒獅團昨下午在城隍廟廟埕前,加緊練習,頓時間氣勢磅礡鑼鼓喧天,一旁圍觀的香客不禁拍手大呼,「安可」。

練習醒獅四年多的吳書緯、伍志豪、李瑞軒等人說,每天下班或下課後,都會來醒獅團練習。

他們表示,兩人一組採疊羅漢方式,扮演小獅子站立向神明敬禮的動作,難度頗高,稍不留神,站在上頭的夥伴可能跌落受傷,因此考驗彼此默契。不過,看到觀眾鼓掌叫好,感覺好有成就,忘了練習時的疲累。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15/57/kky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