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7/06/20 09:08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就在各地舉行龍舟賽事之際,宜蘭縣五結鄉四結福德廟附近的居民,十九日找回失落近一甲子的「祭江儀式」及「有槳無舟」的傳統競渡,歡度有趣又傳統的端午佳節。


年近六旬的四結福德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榮楷指出,早期蘭陽溪未整治前,當地「芋仔園溝」和「溪底仔溝」等支流,都可通行船隻,每逢端午節還有划龍舟和祭江的儀式。

後來隨著蘭陽溪的整治,「芋仔園溝」流域大為縮小,無法划船,居民仍然舉行「有槳無舟」的祭江儀式,由有「田份」(即有農田)的村民,輪流準備豐盛的祭品,參與端午節祭江。

村民用「力阿卡」拉著牲禮,以扁擔和「米簍」扛著祭品,到溝畔完成祭江儀式後,再拿著船槳、扁擔到溝底划水,以示敬拜河神,並感謝大地賜予豐富的物產。可是這項傳統儀式,因農業社會轉為工商社會,人口外流,老一輩凋零而中斷近一甲之久。

地方人士不願這項祭江傳統走入歷史,昨天上午重新找回來,一群社區老少上演「力阿卡」、扛扁擔、挑「米簍」的戲碼,重現祭江儀式,老人們分成兩組,分持扁擔、船槳,打赤腳到溝裡面競渡,奪標手還各自奪取「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旗幟。

八十二歲的上四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茂庚表示,早期該村和「歪仔歪」噶瑪蘭人隔著「芋仔園溝」而居,因兩岸土地肥沃,孕育豐饒的物產,水中魚、蝦、貝、蟹等水族也很豐富,衣食無缺,漢族和噶瑪蘭族相處融洽,締結不少良緣。

老 一輩流傳著順口溜:「漢人的阿君仔做事很艱苦,吃飯配菜脯,很多歲娶沒某,一直想要娶個噶瑪蘭的水查某」。還有「噶瑪蘭的姑娘水噹噹,挑菜賣蔥想要嫁好 尪」。簡單數語反映出昔日漢、噶往來密切的種種情景。當時還盛傳噶瑪蘭的姑娘,穿裙子沒穿內褲,一些漢家郎爭相在「芋仔園溝」,與她們戲水,想要一探裙底 春光,趁機追求譜出戀曲。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20/57/g31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