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甲媽抵彰化 警員孩童被炸傷
大甲鎮瀾宮媽祖鑾轎昨天進入彰化市,彰化警分局派出女偵查佐劉慧觀(中)執掌涼傘,果然發揮以柔克剛的效果,讓許多陣頭打消搶涼傘的念頭。(記者湯世名攝)
信徒爭搶摸轎,媽祖鑾轎就在眾人推擠與體味熱氣中,緩慢地從正殿起駕。(記者張瑞楨攝)

〔記者陳建志、湯世名、蔡智銘、顏宏駿、吳為恭/綜合報導〕大甲媽遶境首日,所到之處,煙火、爆竹齊飛,警方派出多名霹靂小組員警護駕媽祖鑾轎,順利往前推進,但晚間行經彰化市自強南路時,有員警、兒童被爆竹炸傷,送醫治療進行觀察。

員警護駕防搶轎

大 甲鎮瀾宮媽祖22日途經台中縣龍井鄉與大肚鄉後進入彰化縣,遶境隊伍在「報馬仔」前導下,緊接著有神轎班、轎前吹、36執士、哨角隊、彌勒團、開路鼓等陣 頭。沿途信眾設香案、焚金紙,雙手合十或下跪,爭相「鑽轎腳」。至於往年引發民眾爭搶,甚至混亂衝突的「墊轎金」,今年各寺廟事先有所防備,在鑾轎起駕 後,由專人迅速搬進廟內,準備事後再分發給民眾,不再發生混亂場面。

「墊轎金」是信徒在媽祖到來前,準備兩張鋪滿壽金的長凳,供媽祖神轎停放,信徒認為可以消災、改運、安撫嬰兒,往往搶得頭破血流。

此 外,部分民眾會想盡各種方法來阻止神轎前進,藉此拉長大甲媽祖鑾轎停留的時間,例如搶轎、搶涼傘(供媽祖沿途遮陽歇涼之用,造型為直筒圓形,由專人拿 持),常常讓秩序大亂,所以昨天中午鑾轎抵達大度橋台中縣與彰化縣交界處,彰化警分局偵查隊立即接手抬轎,並由女偵查佐劉慧觀執掌涼傘,晚間經過素以搶轎 聞名的彰化市民生地下道時,彰化警方則先將鑾轎層層包圍,防止搶轎,再於通過台鐵縱貫線地下道時一鼓作氣往前衝,化解搶轎的可能。

不過,媽祖鑾轎晚間抵達自強南路附近的北極宮時,沖天炮、煙火四處亂飛,造成現場維持秩序的彰化警分局四組巡官韓進忠頭部被鞭炮炸傷,13歲陳姓兒童背部、雙腳被炸傷,都被送往彰化基督教醫院治療,已轉往燒燙傷中心觀察。

由於沿線廟宇及信徒熱情迎駕及膜拜,媽祖鑾轎行程延誤4小時,直到深夜才駐駕彰化市南瑤宮,稍事休息後今天凌晨起駕繼續南下,沿途將行經花壇、大村、員林、永靖、田尾及北斗等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apr/23/today-life1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