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4(二)
下午兩點半抵達嘉義民雄,首先就到同學malon家放行李,緊接著就到新港奉天宮。
到的時候,剛好是頭香台北大甲媽祖聯誼會。到貳香豐原慈聖天上聖母會時,下起了爆雨。
聽說前兩年天氣都非常的熱,即使是下雨後,也是不停散發熱氣。
出發前,一位參與遶境十年的同學告訴我們,嘉義的天氣是偶下陣雨。不過這場爆雨的雨量還真驚人,貳香的人員便在爆雨之中將所有儀式完成,贏得眾人的掌聲。也多虧了這場大雨,天氣變的十分涼爽,騎車的時候甚至會感覺冷。
稍晚,在神童團進來之後,因為人潮過多,拍照困難,我和小淋就開始在奉天宮的附近閒晃。weiiam和那位老資格同學則留在那邊拍照。
八點多便回到民雄malon家,等到十點多malon下課回來,他們帶我們到嘉義車站附近吃一家很有名的台南牛肉專賣店。
這天,吃完飯洗完澡都要二點了。精神狀況有點糟。(因某種原因,我徹夜未眠*笑*)

4/25(三)
這天本來是要早上七點就到奉天宮看祝壽大典的。
可能是因為起不來,所以晚了一個小時才起床,到奉天宮的時候己經沒有任何「正面」又近的地方可以觀禮了。在我們努力突破人群前進時,聽到後面一直有人在說「借過」,回頭一看,老天爺,是顏董…。說到顏董,要提起我出發前說的話「要到顏董旁邊」,結果被吐槽,每個人都和我說,「那也要你到的了他旁邊」。沒想到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就在他旁邊了XDDDDDDDDDDD

因為真的沒有地方了,我們只好到奉天宮後殿的二樓。我的天,看下去,視線所及最遠之處滿滿滿滿全部都是人。在三跪九叩之後,我們到奉天宮的後面稍做休息。我和小淋跑去吃免費的素水煎包、水餃和酸辣湯,weiiam和前輩*笑*則留在那邊等看分豬。不過後來看了weiiam的照片後,非常慶幸沒有到分豬肉的現場,實在是太過血腥與野蠻。這天我們有把進香旗帶在身上,進行「集符蓋章活動」XDD。所謂集符蓋章,就是在進香過程中,大甲媽會到的每間廟,都會有章和符,香客每到一個點,就在旗子上蓋章,再把符綁在旗子上,拿去過香。習俗上只有在進香的時候,才能蓋章和綁符,但現在則變成有點像集點活動,可能是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全程跟到吧,所以在回鑾的時候,也還是有設立蓋章站。只是在回鑾的行程中,有些廟裡的信眾還是會來告訴我們,「現在己經是回鑾了,沒有人在蓋章的啦」。我的進香旗不是自己買的,是去年有兩個學弟到大甲時幫我買的,還幫我綁了一些符和蓋了章。在大甲買的香旗,每一支上每都會寫上自己的名字和地址。拿了香旗就有一種融入的感覺…是嗎?*笑*,好像像我們這種年紀的人拿香旗還是挺少的,一路上一直被問「你們還是學生嗎?」「你們怎麼有空來?請假嗎?」還有人問我們怎麼會有香旗,還幫我們照了相*笑*。不過大家真的都對我們超極熱情,很感謝。

下午又回到民雄休息片刻,我們跑去了古坑華山的雲頂咖啡坊喝台灣咖啡、看風景,正所謂「偷得半日閒」。從古坑回到民雄,把行李收拾收拾,前輩帶我們去一家很有名的鵝肉店吃鵝肉,和那家牛肉店一樣,真的是又便宜又好吃。吃過晚飯後,小淋就先回花蓮了。之後的成員便由malon遞補小淋。晚上十一點,回到奉天宮看回鑾起駕。今年是我第一年參與大甲媽遶境,所以什麼我都不知道…除了那些陣頭外,其它的事物對我來說都很新奇。炮我是不會怕啦,不過那種隨興的放炮方法真的很有趣,而且我覺得這樣比大溪那種隨便往上丟排炮好很多。那個「起馬炮」哦…太嚇人啦…因為站的位置太好啦~所以不管退的多遠,我永遠都在前三排,還有一次甚至在第一排…基本上是超小噸「炸彈」的威力…所以那個風是用「掃」的。三聲起馬炮之後,恐怖的事情發生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下,眾人瘋狂往前擠要摸神轎,瞬間,顏董的兒子與朋友(應該是)又開始把人往後推,要保護神轎。我就這樣,第一次感覺自己是這麼的瘦弱…。這場推擠,真的把我嚇壞了…尖叫聲與小孩哭聲此起彼落,還有家長帶著應該才幼稚園大的小孩,在人群中被推倒…。見到此番景像,我當下決定離開人群,從外圍衝出奉天宮。當神轎離開奉天宮後,我們跟著走了一小段,便開始騎車跟,沿途有熱情的新港居民和大家說再見。

4/26(四)
大甲媽祖遶境沿途有很多很好吃的免費供餐,各種口味都有,並且算是很精緻的。大約清晨三點左右,找到了可以睡覺的地方,此時沒想到這個夜晚真是精彩極了。在準備休息時,先是某個人的手機鈴聲大響,把當時在睡的人吵醒了大半,就是那個手機的主人吵不醒。躺下去一段時間後,有人把電風扇關掉了,又過一段時間,出現了恐怖的、如雷的鼾聲…。我感覺…很像是一頭野獸,用全身的力量發出的聲音,加上那個場地,半密閉,所以還有迴音…。最慘的是,這聲音的來源,就在我們旁邊啊…malon同學的旁邊…。這如雷的鼾聲實在是太恐怖了…怎麼可能在這種不規律的巨響下還睡的著!!!沒想到後來又進來了一大批人,婆婆媽媽們發出了一堆吵雜聲,還有人在笑那個鼾聲…。等到稍微安靜後,又只剩下鼾聲了…但我也進入昏迷狀態了,只聽到一聲很大的「啪」的一聲,那個鼾聲就變小了…所以我當時還以為是有人打了他一掌…。早上起來才知道,是malon算準了時間拍的手…。被那鼾聲害的,我們全都很早就起來了,所以就繼續往西螺前進。

大約在中午前,我們就到了西螺福興宮,先去蓋章綁符,再去看回家坐車的地方,最後應我的要求,逛了一下旁邊的延平老街。這是一條很棒的老街,不是說規畫的有多好,而是這裡的老房子實在是太美了,比那些較多人知道的老街都美的多了。我真的很希望這些房子可以得到更好的對待,好好的保存下去。下午,實在是沒有任何精神了,所以就回到同學斗六的家中休息…基本上就是倒下就睡著的地步了…weiiam同學,據說真的是才躺下就睡著,非常了不起!!!不過有補眠真的有差,下午再到福興宮時,精神明顯就好了很多。我們先到同學熟識的店家喝咖啡、聊天殺時間,差不多的時候再去路口等陣頭。這天真的很順,我們站的地方人不算是很多,所以在神轎經過的時候,我就理所當然的站到了轎子的旁邊,看著轎子,想了一下,覺得這麼近不摸白不摸,所以就摸了…。而我們站的地方也就是開始跪轎腳的地方,所以我就貼著轎子,開心的拍照。拍完照後,再度與其它三人失散,於是我開始往前衝。鑽過人群,雖然人多,但我鑽的有點順,甚至還一度走到顏董附近,又與他的家人走在一起,也沒人來趕我…= =b,我就這麼的一路順利鑽到廟埕旁的人群裡的第一排………。這裡的人都太善良了…都不推我,人這麼多還這麼好鑽,實在是太感動了。總之,我就順利的看到了入廟,而時間也控制的很有效率。所以我們剛好可以趕上8:50分的國光號回到台北。

我感覺這三天過的非常充實,感謝一起去的大家。
照片都在
http://www.pixnet.net/album/atalanta/1598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