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13


【記者郭書宏專題報導】「晨鐘暮鼓警醒世間名利客,經聲佛號喚回苦海迷路人。」人們在聆聽鐘鼓聲後,震懾迴盪的音聲多能沉澱人心,進而體悟人生。張耀宗,一個出生在台灣中部的製鐘人,曾為海內外寺院道場製作無數大小銅鐘與銅罄,四十多年來持續不輟,是全台屈指可數的銅鐘製造業者之一。

在台中經營銅鐘、銅罄、十方爐製造的張耀宗,十四歲就跟隨當時國內唯一的製鐘師傅學習,經過多年的苦學與磨練後,當完兵後的張耀宗自立門戶,在一九七六年成立「協大佛具」,專門從事大型佛教法器的製作,尤以「鐘」最為其所長及所好。

謹慎除萬難

只因鐘聲天上來

製作銅鐘長達三、四十年的張耀宗表示,銅鐘製作前需先計算鐘口、鐘面厚度,初步打造成木模後,再依設計委託者需求字樣、圖案調整,前置作業大約需要一個月,而後確定後再鑄造沙模,把磷青銅、紅銅等原料,經一千三百多度高溫熔化後,注入翻模約需一周左右,銅鐘灌模後待兩天時間凝結降溫,接著取出,試敲聲音是否好聽。

「鐘聲猶如天外來音,是上天賜予的聲音,能予人寧靜莊嚴的感受。」張耀宗說,一口好鐘敲響時,會發出渾厚深沉的聲響,愈大口的鐘,聲音愈是低沉;若經驗技術不夠老道,銅鐘撞點厚度不夠,敲出來聲音不好聽,沒有嗡嗡作響回音,便前功盡棄,只能重熔製作。

正因為一口鐘的重量與體積龐大,要重熔打造需要將鐘分割成許多小銅塊,需要耗費許多時間與程序處理,因此張耀宗在製作大鐘前,多會做足事先的準備功課,像是詳盡詢問客戶需求、排除技術上的困難等,抱持「只許成功,不能失敗」的決心。

翻開張耀宗曾製作過的銅鐘清單,小從製作妙廣禪寺的一點六台尺銅鐘,到普遍製作二點七台尺的口徑銅鐘,張耀宗還打破自己的紀錄,為台南接天寺做過十一點五台尺口徑,高數十台尺,重十多公噸的巨大銅鐘。

「記得當時國內沒有製作超大銅鐘的經驗,加上鑄造銅鐘是一連串緊密的程序,很多技術上的問題都要一併克服。」張耀宗說,因為先前的鐘體積較小,所以需要的熔爐也不大,但為了要打造這一口大鐘,不但許多器材都得重新添購訂作,技術上的問題甚至還遠赴日本取經。

只為傳佛音

淨口又淨心鑄鐘

張耀宗說,自從有了製作超大銅鐘的經驗後,現在只要寺廟肯下單,想做多大的鐘,技術應該都不成問題;為祈求佛教寺院銅鐘製作順利,燒熔製作期間,他也會淨口、淨心,或甚至應訂造者要求茹素、不殺生等原則,他多也會樂於配合。

「用心、虔心製作銅鐘等佛具,且堅持用料與品質,一向是我多年的理念。」張耀宗說,近年來國內銅鐘等大型佛具市場已近乎飽和,所以業界常有削價競爭的現象,但他寧可不接單,也不願製作降低品質的產品。

張耀宗更進一步解釋,這絕非是擺姿態,而是成為台灣宗教用品界的指標,向來是他所致力的目標,加上製作修行與傳達佛音所使用的器具,當然一定要維持高標準的品質,「我一直深信,用心製作與保證品質,才是面對競爭,甚至是莊嚴道場的不二法門!」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117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