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1/07 04:09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市天后宮建於清光緒年間,為縣內歷史最久的道教廟宇,不僅是地方信仰中心,亦成為民眾訪幽思古、鄉土教學的好去處。

台東市天后宮於清光緒15年間,由提督張兆連發動部屬及地方士紳共同興建,並有光緒皇帝賜頒「靈昭誠佑」匾額,後因地震房舍龜裂,遷於中華路現址,民國33年時,日軍空襲台東街道,重創市區,天后宮卻安然無恙,增添該廟的傳奇性。

天后宮主任委員林有德表示,天后宮一直以來為地方信仰中心,隨著時代演進,前幾年到廟裡拜拜的,多以5、60歲民眾居多,這1、2年青年、學生族群有增多趨勢,亦有學校特地來參觀古蹟,進行戶外鄉土教學,使天后宮增添了文化教育意義。

台東市天后宮歷史悠久,列為縣內歷史建築,常務委員朱武雄指出,天后宮為縣內唯一官廟,到廟裡不要只顧著拜拜,內有許多值得細細欣賞之處,位於媽祖神像上方的光緒帝賜匾「靈昭誠佑」,證明了天后宮為百年廟宇。

朱武雄說,樑柱上方有6片交趾陶,經過考證後,確定出自於台灣當時最有名的交趾陶大師葉王之手,於第一代建廟時所做,亦有百年歷史。

此外,歷代信徒捐獻費用亦保留原貌,呈現於廟宇的牆壁上,民眾可從文字敘述中,發現箇中奧秘,了解時代演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07/78/1ck5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