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8/11/27 04:09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埔里鎮祈安清醮儀式歷史悠久,草屯鎮文史工作者梁志忠收藏了72年前日治時期的醮帖,簡單的明信片,靠4種不同格式的邀請文章凸顯特色,引人發思古之幽情。

「敢請台端貴眷諸友等撥駕賁臨 敝當掃榻以待 ……」這是72年前埔里祈安清醮活動,由鎮民向親友寄出的「醮帖」所寫的其中一文句,用字遣詞十分恭敬,字字推敲。而當時還不只一款「醮帖」,光梁志忠就收藏4款。

梁志忠收藏的「醮帖」是在1936年,也就是民國25年寄出,當時雖是日治時期,一般民眾仍大多使用漢文,因此除了日期用昭和年代外,帖文均用漢文書寫。而有的人有地位、財力好,便會在帖的後端印上自己的姓名和電話號碼。

除 了收藏有當年的「醮帖」外,多年前也有朋友知道梁志忠喜歡老文物,送了他一套同一年建醮的4個醮壇的照片,梁志忠指出,從這些黑白照片,可清楚地看出當年 的醮壇,比現代立體、講究美感和做功。以「北柱」醮壇為例,雕樑畫棟、庭台樓閣,建築有內有外,每一處都不馬虎,比起現在不但絲毫不遜色,且更有藝術價值。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27/78/1a5w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