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8/08/08 04:09

〔記者邱紹雯/新店報導〕建商將在新店市碧潭西岸的灣潭都市計畫預定地,興建水岸豪宅,預訂闢建跨溪橋樑,連接灣潭與新店路,文史團體憂心橋樑位置距離縣定古蹟「(王留)公圳引水石硿」過近,恐將影響200年歷史的古蹟;縣政府文化局表示,不清楚建橋一事,要求建商將規劃案送審再議。

碧潭西岸的灣潭在民國77年納入新店都市計畫預定地,近年來,地主與業者籌組灣潭自辦市地重劃區委員會加速開發,向城鄉局申請都市計畫細部變更,並在民國95年公告通過。

規劃中,建商將另闢12公尺寬的聯外橋樑,跨越新店溪,未來住戶可從灣潭經碧潭東岸的新店路開天宮方向進入市區,目前正辦理二次都市計畫變更。

前 台北縣文史學會理事長夏聖禮說,方便豪宅住戶進出的橋樑,橋墩位置剛好就橫跨在新店渡船頭與開天宮附近,西岸是全縣僅存的百年人力擺渡船,另一頭在開天宮 底下,還有200年歷史的縣定古蹟「(王留)公圳引水石硿」,一旦施工不當,過去曾受土石滑落侵襲的石硿隧道,恐因禁不起過度開發而坍塌,建橋的位置應審 慎評估,建商也有責任交代清楚橋樑的規劃與施工方式,以免百年古蹟遭破壞。

縣府要求送交規劃案

縣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曾繼田說,業者申請市地重劃時,並沒有提到建橋一事,針對可能危及古蹟,將請業者送交規劃案再行評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08/78/qt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