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8/01/18 17:10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座落在幽靜的北投山腰,綠意環抱庭園中的北投文物館,1998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2001年起在民間與官方的努力下,經過整整5年漫長的修復工程,終於在眾人企盼下於2008年初春重現幽雅風華,正式對外開放營運。

始建於1920年的北投文物館是木造的純日式旅館建築,原為「佳山旅館」,是當時新北投地區位置最高,消費最高檔的溫泉旅館。館內佔地約有800坪,為台灣碩果僅存唯一純木造二層樓日式建築,室內空間設計則以最傳統的日式「書院造」為主要風格。遼闊的視野和充滿野趣的的山林氣息,一直是旅館最佳的賣點。寬闊的旅館最初只有五個房間,走精緻路線,提供高級的住宿和料理服務。前方陶然居藝館則興建於1940年代,屬佳山旅館別館。

二次大戰期間,佳山旅館被神風特攻隊佔用為招待所,產權由私人轉為官有。戰後,由外交部接管成為佳山招待所供官員度假用。其間也曾入鏡為古裝片場景,隨「古月莊」電影而起的別號不逕而走。後因維修不易,1966年拍賣給民間成為私人別墅。三福化工公司董事長張純明先生1983年承接創辦「台灣民藝文物之家」,致力保存台灣早期民俗文物與原住民藝術,近年正式更名為「北投文物館」。

文 化局指出,為喚起社會大眾對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視,及樹立民間積極辦理古蹟修復與再利用的典範和信心,文化局在5年的修復計畫期間,多次聘請古蹟修復相關領 域專家,透過建築本體的調查,協助處理相關規劃設計書圖審查及監督、輔導工程之進行;並於2001年至2006年間分別透過私有古蹟補助機制,逐年補助北 投文物館辦理修復調查研究及執行修復工作之經費,累計之補助金額為2千35萬元。北投文物館成功地重新開放營運,是公、私部門資源整合,攜手達成私有古蹟 修復完成活化再利用的的最佳典範。

空間充滿深度閱讀魅力的北投文物館,目前館藏有台灣民俗文物與原住民文物約四千餘件,其中有織品、竹木、古書、陶瓷、布袋戲、皮影戲偶等,涵蓋清朝末年(西元 1900 年)到西元 1940 年代,提供了台灣早期民間生活從實用到精緻的多元層面說明。

為配合重新開幕,同時反映文物館呈現台灣文化原住民、漢人及日本跨 文化交融的典藏特色,北投文物館特別策劃「花嫁情事—婚俗藝術特展」。從人類學家「生命禮儀」的角度出發,以存在於婚俗中普遍具有的表現元素,作為展示故 事的基本概念。並嘗試從婚姻的意義、儀式的意涵、藝術的呈現、人與物的交換,以及物種的繁衍等五個主題,分別述說婚俗的不同面向,希望提供觀者多元化的想 像空間。

文化局表示,參訪北投文物館的民眾除可透過免費的語音導覽,深入瞭解「北投文物館的歷史故事」。週末假日還有多場專人導覽,針對日 治時代北投溫泉產業的崛起、以及日式建築特色作深入淺出的解說。週二到週四遊逛展覽之餘,可在「怡然居」享用免費奉茶及茶點,懷石茶膳及茶點可用門票折抵 一百元。二樓「大廣間」則是多元藝文演出的典雅廳堂。館方將於春節後的週末假日推出「佳山午後」茶點及表演節目套票。讓訪客可悠閒地在北投綠意及雅致中消 磨一個清麗的午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18/17/s3j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