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紀元4月14日訊】自由時報記者康俐雯╱台北報導

 台灣文化資產保存,仰賴傳統民間信仰「擲聖杯」來決定!

  屏東縣九如鄉九塊村的三山國王廟面臨登錄歷史建築與拆除改建的抉擇,雖然文化局籌組古蹟指定審查小組會勘多次,作出該建築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的建議,部分 地方人士也強力主張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永久保存,但廟方管理委員會堅持拆除重建新廟,雙方僵持不下,目前文化局居中調停「暫不拆建新廟,也不指定為歷史建 築」,該廟的未來將擇日「擲聖杯」交由「居住者」王爺決定,為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寫下特有一頁。

 九如鄉原名九塊厝,九塊厝「三山國王廟」最 初是先民來台時建蓋的小屋,漸成為居民精神信仰之地,後來移民九塊厝者日漸增多,樂捐也增加,廟地獲得信徒捐贈,庄民再多方集資興建廟宇,推測建廟時間可 能是明永曆五年,即公元一六五一年。據文獻資料,台灣的「三山國王」以屏東縣九如鄉九塊厝「三山國王廟」的神明歷史最為悠久。


 「三山國王 廟」是鄉內最著名的一座廟宇,該廟共有三殿二廂房,屋頂為三川脊的建築,後殿牆壁的龍堵是交趾的藝術品,以及廟內的匾額等文物皆相當珍貴。現存的三山國王 廟則以日治昭和四年(一九二八年翻修)為主體,至今已有七十六年歷史,曾獲選文建會歷史建築百景徵選第三十一名。


 三山國王廟保存重修或重建的問題已在當地爭執多年,文化局文化資產課黃苓指出,專家學者會勘後認為該廟的木構建築具文資保存價值,現有整修必要但無立即坍塌危險。


只 是保存廟宇登錄為歷史建築需要所有權人同意,該廟的所有權人為三山國王廟管理委員會,現任主委蔡順和競選主委時的政見,即為拆廟為三山國王起新厝,因此堅 持拆建,且重建將可免除十年或二十年須一再維修的麻煩,更何況一旦登錄成歷史建築,往後要整修或維護事事要報請政府核准,喪失自主權與自由度,至於廟內文 物具有歷史價值者則將裝框保存。


 強力主張保存廟宇的九如鄉文化促進會理事張順奮指出,三山國王廟是當地的信仰中心,見證先人來台開墾的珍貴歷史,是九如地區唯一的文化資產,過去因蟲蛀等因素有過數次的小整修,但廟宇主建築保存大致完整,無論是彩繪門神、匾額等文物到建築主體本身,皆深具歷史意義。


 面對廟方主張拆建的聲浪,張順奮表示,絕對會努力「搶救」到底,現在為了向村民宣導文化資產保存的觀念,自掏腰包租遊覽車前往鄰近的台南、彰化等地觀摩正進行整修的寺廟。


目前在文化局的建議下,九如三山國王廟暫免除了拆建或登錄歷史建築的人為決定命運,改由三山國王自主,廟方表示將擇日舉行「擲聖杯」向三山國王請示,一切尊重其決定。(http://ww

w.dajiyuan.com)

4/14/2004 3:18:19 AM

http://www.epochtimes.com/b5/4/4/14/n50916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